廣州力爭3年增上市公司60家

2020年08月04日08:36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力爭3年增上市公司60家

  廣州企業上市將駛入快車道!8月3日,廣州市召開全市企業上市工作視頻會議。記者從會議獲悉,廣州市出台《廣州市加快推進企業上市高質量發展“領頭羊”行動計劃(2020-2022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將聚焦IAB、NEM、5G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汽車、消費品工業等傳統優勢產業,爭取用3年時間推動廣州市新增境內外上市公司60家,根據資本市場形勢推動更多優質企業登陸資本市場,不斷擴大資本市場“廣州板塊”的影響力和知名度。

  根據計劃,爭取到2022年底,廣州全市累計境內外上市公司達到240家,爭取符合國家戰略、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市場認可度高的高新技術企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領域的新增上市公司佔全市新增上市公司的比重超過30%。

  “領頭羊”行動計劃

  欲上市企業

  在境內外証券市場新上市的企業及從外地遷入的上市公司,在市級層面一次性給予300萬元補貼。

  啟動企業上市培育工程。分類分層建立擬上市企業庫,培育上市“后備軍”。

  已上市企業

  支持募投項目落地﹔打造以上市公司為龍頭的產業創新服務綜合體﹔引導上市公司增加科研投入。

  既抓培育新増上市公司及優化資本市場環境,也抓上市公司紓困及規范發展。

  “廣州板塊”綜合實力顯著增強

  截至2020年6月末,全市累計境內外上市公司191家。

  近三年,廣州新增A股上市公司中的40%屬於廣州市戰略性新興產業。

  企業上市可獲300萬元補貼

  廣州用真金白銀鼓勵企業上市。據了解,在境內外証券市場新上市的企業及從外地遷入的上市公司,廣州在市級層面一次性給予300萬元補貼。

  “自2013年廣州出台《關於支持廣州區域金融中心建設的若干規定》后,廣州累計為上市和新三板挂牌企業發放資本市場獎勵補貼近4億元。”廣州市地方金融監管局局長邱億通說。

  除了資金激勵,廣州市啟動企業上市培育工程。深入全面開展擬上市企業摸查梳理,及時跟進動態管理分類分層建立擬上市企業庫,構建符合上市規律的培育機制。對規模以上企業和市場前景好、持續經營能力強的企業進行摸底、調度和篩選,分類分層建立擬上市企業庫,盡早發現、及時跟進培育上市“后備軍”。

  同時,支持鼓勵各類企業實施股份制改造,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為上市工作打下堅實的基礎。

  對實力需要進一步增強、條件還不成熟的企業,推動做好規范運營工作,妥善解決企業改制上市過程中的困難和問題,爭取盡快達到進入資本市場的條件。

  對基本達到上市條件的企業,協助企業科學規劃目標板塊,明確上市程序和重點事項。

  對已正式啟動上市申報的企業,幫助企業做好與証券公司、會計師事務所、律師事務所等中介機構的銜接,督促中介機構依法合規進行上市輔導,並及時與証券監管部門溝通協調,加快上市進程。

  廣州將充分發揮在粵港澳大灣區國際金融樞紐建設中的核心節點作用,加強穗港資本市場合作,推動廣州企業到香港資本市場上市,同時支持廣州企業赴境外交易所上市、發債,實現廣州與境外資本市場互聯互通、雙向開放。

  為企業上市成立綜合服務平台

  根據《行動計劃》,為了對廣州企業改制及上市申報等工作進行統籌謀劃,形成摸查儲備、培訓輔導、路演對接、協調問題、獎勵補貼等全過程、全鏈條的服務體系,廣州還專門成立廣州企業上市綜合服務平台。昨日,還舉行了廣州企業上市綜合服務平台授牌儀式。

  “廣州依托廣州金融發展服務中心創新搭建企業上市綜合服務平台,利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對廣州市擬上市企業進行全面統計分析與重點培育,整合全市擬上市企業資源和各類中介服務資源,幫助擬上市企業與中介機構做好銜接,督促中介機構依法合規進行上市輔導。同時,對接投融資渠道,積極推動私募基金和各類投資機構等參與企業股份制改造、上市、並購重組等,引導社會資本向科技型、中早期項目投入,將發展股權投資作為培育與推動企業上市的重要市場力量。”邱億通介紹道。

  引導上市公司增加科研投入

  對於已上市企業,廣州將積極發揮上市公司產業引領作用。

  一方面,加大募投項目落地服務力度,協調解決募投項目落地過程中的用地、環評等問題,落實好上市、擬上市等企業募投項目投資政策,支持募投項目落地產生效益。

  支持上市公司依托資本市場在產業協同聯動、設施互聯互通、資源共建共享等方面實現突破,穩步擴大募投項目有效投入和提質增效,打造以上市公司為龍頭的產業創新服務綜合體。

  同時,引導上市公司增加科研投入,支持上市公司設立研發機構,在重大關鍵技術上取得突破,形成廣州市產業發展技術優勢。支持上市公司通過許可使用、專利轉讓、折算入股等方式,拓展其專利或技術在同行業或相關行業的應用, 推動行業整體技術水平提升。

  在追求數量的同時,廣州堅持兩手抓兩手硬,既抓培育新増上市公司及優化資本市場環境,也抓上市公司紓困及規范發展,推動廣州市上市公司高質量發展。加強對違規上市公司的教育培訓及督促整改,強化上市公司的合規經營意識,規范上市公司行為。同時對存在控股股東股權質押、流動性困難等問題的民營上市公司,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則制定細化的紓困方案。

  全市境內外上市公司共191家

  在全方位的政策扶持下,廣州資本市場生態圈日臻完善,資本市場“廣州板塊”綜合實力顯著增強。

  “十三五”以來,廣州市共推動近70家企業在境內外上市。截至2020年6月末,全市累計境內外上市公司191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113家,現有上市公司總市值約2.8萬億元,首發和増發累計募資金額約4400億元﹔累計培育新三板挂牌企業497家,總市值約1000億元。此外還有一批擬上市企業正在輔導申報中。

  2019年度廣州市A股上市公司實現營業收入總額1.03萬億元,淨利潤合計853.37億元。截至2020年6月,廣州市113家A股上市公司平均市值約140億元。

  其中,科技型企業發展迅速,近三年,廣州市新增A股上市公司中的40%屬於廣州市戰略性新興產業,與傳統制造業、商業貿易、航運業等共同形成具有一定影響力的資本市場“廣州板塊”。

  目前上海証券交易所、深圳証券交易所、全國股轉系統以及中証報價系統等國家級証券市場金融基礎設施均在廣州市設立在地服務機構,廣東股權交易中心也落戶廣州,廣州市多層次資本市場平台體系不斷完善。(記者林曉麗、何濤 實習生查丹晨)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