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風“森拉克”或給廣東帶來持續降雨

2020年08月02日08:27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台風“森拉克”或給廣東帶來持續降雨

  8月1日14時,南海熱帶低壓加強為今年第3號台風“森拉克”,受其影響廣東未來幾天將有持續降雨,降溫效果明顯,但也需防御強降雨可能造成的次生災害。

  鑒於“森拉克”將給廣東省帶來持續風雨影響,廣東省三防辦、省應急管理廳於8月1日15時30分,在維持防汛Ⅳ級應急響應的同時,啟動防風Ⅳ級應急響應。此前,瓊州海峽已於7月31日18時全線停航。

  “森拉克”在8月1日14時形成后繼續向西移動,在15時前后掠過海南省三亞市南部海面,16時台風中心位於海南省三亞市偏西方向約20公裡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風力8級。該風暴中心將以每小時25公裡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動,預計2日白天在越南北部沿海地區登陸。

  雖然“森拉克”不會登陸廣東,但其外圍環流會對廣東產生較大影響,粵西和珠江三角洲沿海市縣、廣東海面、南海中北部海面出現較大風,1日全省多地出現大范圍降雨。

  廣東省氣象台預計,未來幾天降雨依舊。2—3日,粵東有暴雨、局部大暴雨,珠三角、粵西有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縣有雷陣雨,各地最高氣溫:粵北大部分市縣32—34℃,其余市縣普遍介於28—31℃。

  4日,粵東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縣有大雨、局部暴雨,各地最高氣溫:粵北大部分市縣31—34℃,粵東27—29℃,其余市縣普遍介於29—31℃。

  同時,2日廣東海面、南海中北部、北部灣海面、瓊州海峽普遍有平均6—7級陣風、8—9級大風。

  ■鏈接

  為什麼今年7月台風“爽約”?

  以命名台風為標准,今年7月無一個台風登陸廣東,台風為何“爽約”?

  廣東省氣候中心正研級高工胡婭敏介紹,一方面是因為今年7月,副高脊線位置比常年同期偏南5—10°,並且整體偏強、偏大,西伸脊點偏西,使得台風生成源地——熱帶西太平洋地區對流活動受到極大抑制,擠壓了台風生存空間。

  而副高異常強盛,又與厄爾尼諾不無關聯。2019年秋季經歷了一次弱厄爾尼諾事件,同時北印度洋海溫偏暖,導致副高偏強。

  台風“爽約”,還與南半球越赤道氣流及南海季風有關。今年夏季,南半球澳大利亞冷空氣活動偏弱,導致其向北的越赤道氣流偏弱,“推動力”不足。5月下半月以來,南海季風異常偏弱,同時,由於副熱帶高壓異常導致其南側廣闊西太平洋和南海海域為強勁的偏東風所控制,季風槽難以在西太平洋和南海形成。

  因此,南海及菲律賓以東熱帶洋面對流雲團活動較常年同期偏弱,不利於台風生成。(記者/張子俊 謝慶裕 通訊員/粵應宣)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