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開展整治突出毒品問題三年行動

2020年07月31日10:31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粵開展整治突出毒品問題三年行動

  7月29日,廣東召開全省全民禁毒工程總結暨整治突出毒品問題部署電視電話會議,記者了解到,自2017年3月實施三年“全民禁毒工程”以來,廣東全省毒情形勢實現重大好轉,禁毒工作取得了“八升八降”的重要階段性明顯成效。公安機關110接報的各類涉毒警情數量連續兩年以30%左右的幅度下降。

  廣東目前已從全國毒情快速蔓延地區轉為蔓延緩慢地區。全省被列為全國毒品問題嚴重地區的6個縣市區中,廣州白雲區、深圳寶安區、汕尾陸豐市、茂名電白區實現摘帽,湛江雷州市、揭陽惠來縣降至最低整治級別。

  針對病殘吸毒人員收治管控難題,目前全省各地至少建成了一間病殘吸毒人員收治場所,全省(含縣、市、區)共計42間,累計收治2.7萬人次,實現了病殘吸毒人員“零拒收”。

  針對毒品中轉集散問題,廣東筑牢“海陸空郵”防線。在加強社會管控的同時,廣東堅持“請進來、打出去”,不斷加強對於跨區跨境毒品犯罪的打擊力度。三年來,廣東禁毒工作的重心明顯發生了改變:過去“以打為主、打防結合”,如今“綜合治理、打防並舉”﹔過去是“專業化打擊一手硬、社會化工作一手軟”,如今是執法打擊、預防宣教、社會幫教工作齊發力﹔過去的工作主體是政法部門,如今依靠了全民力量推動禁毒。

  在29日召開的會議上,記者了解到,廣東禁毒部門將從嚴厲打擊涉毒犯罪、開展制毒物品清理整頓、遏制毒品濫用、推進禁毒宣傳教育、深化禁毒科技創新應用、推進禁毒綜合治理等六大方面入手,開展整治突出毒品問題三年行動。

  行動將按照第一年攻堅整治、第二年鞏固提升、第三年爭先創優的實施路徑,集中攻堅解決老問題,全力防范化解新風險,實現戰果有新提升、整治有新成效、形勢有新好轉,推動禁毒工作從“整治突出毒品問題”向“打造禁毒示范典型”轉型升級,實現各項工作走在全國前列,構建完善具有廣東特色的毒品問題治理體系。

  具體到2020年底,基本實現病殘吸毒人員全收治、戒毒康復人員不漏管。2021年,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共治、公眾參與的禁毒工作格局進一步健全。到2022年,建設形成全鏈條打擊毒品犯罪、全要素監管制毒物品、全環節服務管理吸毒人員、全方位毒情監測預警、全覆蓋毒品預防教育、全層級落實禁毒工作責任的廣東特色毒品問題治理體系。(記者 汪棹桴)

(責編:肖錕、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