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興瑞:堅決打贏新時代禁毒人民戰爭

2020年07月30日10:37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堅決打贏新時代禁毒人民戰爭

  7月29日,廣東省全民禁毒工程總結暨整治突出毒品問題部署電視電話會議在廣州召開,會議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有關決策部署,總結全省全民禁毒工程工作,動員部署整治突出毒品問題三年行動。省長馬興瑞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張虎主持會議。副省長、省禁毒委主任李春生就開展整治突出毒品問題三年行動進行具體部署。

  馬興瑞指出,廣東是全國禁毒斗爭前沿陣地,各地各部門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總書記、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以深化禁毒人民戰爭為主線,以整治突出毒品問題為重點,鍥而不舍抓好禁毒工作,堅持打防管控並舉,持續減少毒品社會危害,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營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要堅決打好打贏毒品治理重點戰役,持續保持嚴打毒品犯罪高壓態勢,統籌好省內省外兩個戰場,筑牢陸路、海域、空港三道防線,全面開展境外毒品輸入阻擊戰、打擊省內毒品犯罪殲滅戰和新型毒品蔓延防控戰,大力推進重點整治攻堅,切實精准打擊、確保打深打透。要緊緊扭住制販毒傳播重點環節,強化源頭治理,嚴格制毒要素監管,持續深化高危行業專項清理整頓,加強涉毒網絡整治,全力阻斷毒品流通渠道,全面消除我省涉毒風險隱患。要強化毒品預防重點措施,著力提升全民識毒防毒拒毒意識和能力,重點加強青少年毒品預防教育,健全自願戒毒醫療、社區戒毒、社區康復、強制隔離戒毒等工作體系,堅決鏟除毒品滋生蔓延土壤。要強化禁毒工作科技支撐,深入推進禁毒工作信息化,加快國家禁毒大數據廣東中心和國家毒品實驗室廣東分中心建設,構建“數據驅動、智慧感知”的毒品治理監測體系。

  馬興瑞強調,禁毒工作是一項復雜的社會系統工程,是全黨全社會的共同責任,必須發動全社會力量,堅決打贏新時代禁毒人民戰爭。要堅持聯防聯治,完善齊抓共管的體制機制,構建“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共治、公眾參與”的禁毒工作格局,嚴格落實責任,夯實基層基礎,強化群防群治,以整治突出毒品問題的新成效,開創新時代廣東禁毒工作新局面。

  廣東省法院院長龔稼立、省檢察院檢察長林貽影出席會議。(記者/吳哲 昌道勵 通訊員/符信)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