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門交通大會戰跑出“加速度”

2020年07月28日17:50  來源:江門日報
 
原標題:上半年共完成投資逾97億元,二季度連續3個月每月完成投資均超20億元 交通大會戰跑出“加速度”

  開春高速建設穩步推進。

  今年以來,深圳至江門鐵路、黃茅海跨海通道先行段工程相繼開工建設﹔珠西綜合交通樞紐江門站東段站房主體結構土建部分完工﹔南沙港鐵路跨西江特大橋主塔全部封頂,挂索施工全部完成﹔開春高速錦江特大橋、西成裡特大橋順利全幅貫通……一項項重大交通項目捷報連連,一個個工程建設跑出“加速度”。

  1—6月,江門市交通大會戰項目共完成投資97.1億元,完成年度計劃的45%。受疫情影響,第一季度僅完成投資29.03億元。第二季度開始逆勢增長,連續3個月每月完成投資均超20億元,分別完成21.04億元、23.63億元和23.4億元,打了一場漂亮的“翻身仗”。其中,高速公路項目建設尤為突出,上半年共完成投資50.16億元,完成年度計劃的51%,同比增長33.94%。

  上半年,江門市交通運輸局等相關職能部門積極開展調研走訪靠前服務,圍繞員工返崗難、石料供應不足等重點難點問題,現場辦公為企業解困,全力支持和推動交通項目復工建設。同時,充分挖掘交通項目投資潛力,把2020年交通大會戰投資計劃由原定的200億元調整至215億元,進一步發揮交通建設對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壓艙石”作用。

  高速公路建設高歌猛進

  連日來,在先行施工的黃茅海跨海通道T2合同段項目施工現場,轟鳴的機器聲不絕於耳,碩大的樁管依次深扎海底,一座10米寬的全新鋼棧橋正向海上延伸。

  從2018年底謀劃項目建設,到籌建前期工作,再到今年上半年正式開工,黃茅海跨海通道項目僅用一年半時間,創造了重大跨海工程建設的新速度。

  黃茅海跨海通道拔“海”而起,是江門交通建設疾步前行的一個縮影。開陽高速改擴建項目江門段主線已於上半年完成路基段交工驗收,標志著項目改擴建路基段拼寬全部完成,力爭年內主線貫通﹔開春高速江門段控制性工程錦江特大橋、西成裡特大橋順利全幅貫通,目前正加快施工,確保年底通車﹔中開高速項目最大控制性工程銀洲湖特大橋東西岸索塔“身高”均已超過百米……

  上半年,江門高速公路建設高歌猛進,捷報連連,共完成投資50.16億元,完成年度計劃的51%,同比增長33.94%,實現“時間過半,任務過半”。

  此外,銀洲湖高速正加快征地拆遷和施工圖設計,先行段工程龍頭裡互通已實質性動工,將於年底全線動工建設﹔中江高速擴建完成立項,外海至睦洲支線一並納入實施﹔江鶴高速擴建工程、南海至新會高速公路、廣台高速開平至台山段等項目前期工作扎實推進,為完成全年交通投資計劃打下了堅實基礎。

  加快融入“軌道上的大灣區”

  7月2日上午,深圳至江門鐵路先行段工程珠江口隧道正式開工建設。深江鐵路是國家“八縱八橫”高鐵主通道中沿海通道重要組成部分,項目全長116公裡,總投資達513億元。項目建成后,江門到深圳的軌道交通出行時間隻需約40分鐘。

  現階段,江門積極推進珠西綜合交通樞紐江門站、深江鐵路、南沙港鐵路、深南鐵路、珠江肇高鐵、廣佛江城際等項目,加快融入“軌道上的大灣區”。

  目前,江門站拔地而起,近800名工人“白+黑”全力沖刺建設。側式站房進站大廳“生命之樹”接近完工,各方正緊緊圍繞10月底完工交付大干一場,建成后的江門站將成為省內第四大軌道交通樞紐。

  同時,粵港澳大灣區重點工程——廣州南沙港鐵路跨西江特大橋正加緊施工,大橋東西兩岸主塔已全部封頂,挂索施工全部完成,正穩步加快上部結構施工。不久前發布的廣州南沙港鐵路環評(重新報批)透露,廣州南沙港鐵路由原來的貨運鐵路擬變更為客貨共線,改造廣珠鐵路江門北站為客運始發終到站,新增濱江新區站等4座車站及原設計車站增加客運設施。

  珠江肇高鐵也取得新進展。根據《廣東省發展改革委關於下達廣東省2020年重點建設項目計劃的通知》,深圳至南寧鐵路江門至珠三角樞紐機場段(即珠江肇高鐵)被列入今年新開工項目,總投資達186億元。線路起自深茂鐵路區間,經江門站、江門鶴山、佛山高明,終至珠三角樞紐機場站(與廣湛鐵路合設),設計速度350公裡/小時。

  僑鄉大地上,內聯外通的交通“脊梁”正在延伸,從規劃圖紙變成現實通道。(文/圖 畢鬆杰 羅家輝)

(責編:肖錕、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