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深圳100家犬隻芯片注射點逐步開放

2020年07月27日16:03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100家犬隻芯片注射點逐步開放

  7月26日,“文明養犬·芯連心”犬隻芯片植入進社區活動在福田區景蜜社區公園開展。記者 李忠 通訊員 崔嵩 攝

  深圳的犬隻可以注射芯片了。7月26日,“文明養犬·芯連心”犬隻芯片植入進社區活動在福田區景蜜社區公園開展。這是深圳市首場犬隻芯片植入活動,當天,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公布了深圳市首批100家犬隻芯片注射點,市民可在“美麗深圳”微信公眾號上查詢地址,這些注射點近期將逐步開放,接受預約,並免費為犬隻注射芯片。

  專業人士答疑,芯片為國際品牌且有保險

  家住景蜜社區公園附近的王先生是第一個帶著狗狗前來活動現場注射芯片的市民。記者看到,寵物醫生在犬隻的頸部附近選擇好注射的位置,通過針管將米粒大小般的芯片注射進入犬隻體內,再使用芯片識讀器檢測是否注射成功。

  5月底,深圳城管宣布將全面啟動給犬隻注射芯片,這一消息受到社會廣泛關注,很多犬主支持,但也有人表示擔心。“自己的狗要是丟了很難找,城市這麼大,通過芯片還是能找到主人,有的人會遺棄狗,通過芯片也能找到負責任人。”王先生坦言,他通過網絡了解植入芯片的信息,自己的狗養了3年了,狗狗主要是陪伴家裡的老人,讓他們不孤單,“也算是深圳養狗的福利吧,不用另外掏錢,也便於政府管理。”

  另一名帶狗狗前來注射芯片的市民楊女士認為,給狗狗注射芯片不僅對自己好,對別人也好。“這些技術很成熟了,國外一些國家都是給狗注射芯片的。”楊女士爽朗地說,她養狗養了6年了,特別支持文明養犬。

  深圳市寵物醫療協會會長喻信益現場為居民答疑。他介紹,犬隻注射芯片好處多,既方便管理,也是對犬隻的保護。深圳採購的犬隻芯片均為國際先進品牌,其中,福田區採購的是中國工作犬協會使用的、且與公安部同款的美國原裝進口德思創PETCARE芯片,龍崗區和大鵬新區使用的是瑞士原裝進口的全球市場佔有率總體第一的DATAMARS品牌。相關部門已為犬隻芯片購買質量險,為寵物犬和醫生購買了責任險,保証了芯片植入過程中風險的閉環管理。

  福田區33家注射點率先開放接受預約

  很多養犬人已經做好准備要帶自己的狗狗去注射芯片,哪些地方可以注射呢?記者從市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獲悉,深圳市各區犬隻芯片植入工作正在穩步推進中,福田區、龍崗區、龍華區、羅湖區、大鵬新區等已率先初步完成犬隻芯片採購工作,並與全市100家寵物醫院正式簽訂了《犬隻芯片植入委托服務》,其他各區預計將於8月中旬左右全部完成。

  目前,福田區33家注射點已經率先全面開放,接受福田區養犬人預約注射芯片。其他寵物醫院犬隻芯片注射點將在近期陸續開放。

  據了解,市城管和綜合執法局正在“美麗深圳”微信公眾號開發芯片預約專門版塊,屆時市民可直接在上面選擇轄區芯片注射寵物醫院和預約時間段。對確實有困難無法前往寵物醫院為犬隻注射芯片的犬主,還可以直接聯系轄區城管和綜合執法部門協調提供犬隻芯片注射上門服務。

  10月起未為犬隻植入芯片將視為無証養犬

  據統計,深圳目前登記的犬隻數量達到17萬余隻。為全面規范深圳市犬隻電子芯片植入管理,6月5日,市城管和綜合執法局制定了《深圳市犬隻電子標簽植入管理規定(試行)》。該《規定》強調,深圳將9月底之前設為警示期,督促犬主主動為犬隻注射電子芯片﹔10月開始,未注射芯片將被視為無証養犬﹔11月開始,將全面強化執法力度,不定期開展執法行動,對未注射芯片的嚴格執法處罰。

  市城管和綜合執法局呼吁養犬市民,按照《深圳市養犬管理條例》等相關規定,主動前往指定機構注射芯片,做一名有心人,養一隻有“芯”犬。(記者 林清容 趙新明)

(責編:肖錕、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