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全市區、街(鎮)生活垃圾分類排名出爐

2020年07月27日09:13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廣州全市區、街(鎮)生活垃圾分類排名出爐

  近日,廣州第2季度生活垃圾分類考核排名出爐。這是廣州首次對外公布生活垃圾分類考核排名,各區排名先后為白雲區、天河區、黃埔區、番禺區、荔灣區、花都區、海珠區、越秀區、南沙區、從化區、增城區。同時公布的還有10個優+等次的街(鎮)和10個差等次的街(鎮)。

  下半年將實施

  垃圾分類約談制度

  近日陸續放榜的高考成績牽動人心,在廣州另一項工作也已完成考核,成績准時發布:第2季度生活垃圾分類考核排名出爐。

  記者了解到,這是廣州首次對外公布生活垃圾分類考核排,而此前評比結果只是內部通報。由市生活垃圾分類管理聯席會議辦公室進行考核並排名,各區排名先后為白雲區、天河區、黃埔區、番禺區、荔灣區、花都區、海珠區、越秀區、南沙區、從化區、增城區。全市176個街(鎮)中,除新成立的龍歸街道、大源街道此次暫未考核外,174個街(鎮)裡優+等次10個、優等次31個、良等次69個、中等次54個、差等次10個。

  其中,優+等次的街(鎮)分別是:白雲區均禾街、天河區獵德街、黃埔區魚珠街、番禺區大龍街、荔灣區南源街、花都區花城街、海珠區海幢街、越秀區黃花崗街、南沙區大崗鎮、從化區江埔街。

  差等次的鎮街分別是:天河區元崗街、黃埔區南崗街、番禺區南村鎮、荔灣區沙面街、花都區花東鎮、海珠區濱江街、越秀區人民街、南沙區珠江街、從化區鰲頭鎮、增城區永寧街。

  廣州市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半年將嚴格全市垃圾分類四級考核,對各區和鎮街考核排名分檔情況進行通報,依據考核辦法實施垃圾分類約談制度,促落實促成效。同時,加大執法力度,將各區生活垃圾分類執法情況納入干淨整潔平安有序城鄉環境評價體系,定期通報。委托第三方單位採取隨機抽查方式開展垃圾分類檢查,發現問題限期整改,切實提升垃圾分類成效。

  全市優化提升

  9000余個垃圾投放點

  “茶葉渣是什麼垃圾?”抖音號“黃花小抖”的主播正在出題,街坊們排隊回答“廚余垃圾”。

  7月26日,記者走進了評為優+等次的越秀區黃花崗街道。上午10時,水蔭南街社區文化廣場,垃圾分類全民行動日宣傳活動吸引了不少街坊參與。大家通過聽講解、玩游戲、答問題的方式了解垃圾分類知識,增進參與垃圾分類的熱情。而未到現場的市民,也可以通過抖音直播參與答題,贏取禮品。

  記者了解到,這類活動在黃花崗街已經成為常態,參與群體也在逐漸擴大。今年雖然受疫情影響,但垃圾分類宣傳絲毫沒有落下,“疫”起分類知識競賽、雲培訓、短視頻征集、舊物再造直播等線上活動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線下的包括以垃圾分類為主題的各類創意工作坊、培訓會、歌曲快閃等活動同樣精彩紛呈,垃圾分類正融入到社區各項活動和群眾的生活中。

  隨著去年底樓道全面撤桶后,黃花崗街加大資金投入,先后對轄內90個定、誤時投放點進行升級改造,覆蓋所有住宅小區和重點場所,均配備了雨棚、宣傳欄、照明燈、洗手池、語音播報等標准化便民設施,徹底扭轉以往樓道、街巷隨意擺放垃圾桶的局面。

  記者了解到,從考核結果看,投放點持續優化正式全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呈現出了一系列“高分亮點”。各區科學合理制訂投放點優化提升方案,對現有近1.8萬個投放點位開展優化改造,序時推進。截至6月底,全市已完成點位優化提升9000余個,完成率超50%(計劃率40%)。其中,白雲、番禺、黃埔區的完成率居前。

  除了硬件優化,能夠評為優+等次,還與黃花崗街的日常工作分不開。街道專門成立了垃圾分類辦公室,用於統籌全街垃圾分類各項工作,組建了一支講師團隊,深入各單位、小區開展“送課上門”,並廣泛動員在職黨員、志願者參與入戶宣傳、桶點督導和一對一指導。(記者/馮艷丹 通訊員/成廣聚 吳鏑鋒)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