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加快建設三個總投資逾2000億元的“巨無霸”項目

2020年07月27日08:48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臨港“巨無霸”建設熱火朝天

  中科煉化首船進口原油順利抵達碼頭。受訪者供圖

  驅車駛入湛江東海島,窗外一輛輛大型貨車滿載鋼材、礦石和泥沙,沿著主干道繁忙進出。道路兩旁,三個總投資逾2000億元的“巨無霸”項目依次排開:湛江鋼鐵上半年超額完成產能,中科煉化一期已於6月“雲投產”,巴斯夫首批裝置打樁開建。

  中國大陸南端,“龍頭”項目建設如火如荼,不僅助力廣東加快打造現代化沿海經濟帶重要發展極,也有力推動了國家優化臨港重化產業布局。

  與此同時,為服務重大項目如期投產、開拓海外市場等需求,湛江海關成立支持重大項目建設工作專班,通過支持口岸擴大開放、提升通關便利化、落實減稅降費政策、創新監管模式、保障全產業鏈發展等“組合拳”,“一企一策”服務企業發展。同時大力推進湛江綜保區申建,目前已初步通過海關總署審核,正式啟動設立審核程序。

  中科煉化7、8兩月將打通

  煉油和化工裝置全流程

  7月的東海島驕陽似火,湛江鋼鐵、中科煉化、巴斯夫(廣東)一體化基地等大項目建設更是熱火朝天。

  中央控制監測中心、4台高壓鍋爐、10套裝置、國內最大的化工立體倉庫、油氣輸送管道……沿著中科煉化廠區內的“中軸線”,生產裝置有序排列,與遠處的碼頭無縫銜接。站在碼頭眺望,遠方是廣闊南海。

  2020年6月16日,總投資逾440億元的中科煉化項目投產運營。“7月底將打通煉油裝置全流程,8月底打通化工裝置全流程,二期項目也正加緊推進。”中科(廣東)煉化公司副總經理郭新透露,運營后可生產國Ⅵ汽油、柴油、航空煤油等油品,聚乙烯、聚丙烯、環氧乙烷、乙二醇、EVA等化工產品,預計每年銷售收入可達600億元、利稅290億元。

  “我們的國產化率超過95%,是目前國內國產化率最高的煉化一體化項目。”郭新自豪地告訴記者,這裡的催化裂化裝置、聚丙烯裝置設備均為自主研發,達到國際先進水平﹔煤制氫裝置規模國內最大,打破了國外技術壟斷。

  項目投產以來,“前港后廠”的現代化生產模式效果明顯。企業自建的港口碼頭與煉化裝置直線距離僅1公裡,年吞吐能力達3400萬噸,是目前國內一次建成規模最大、結構形式和使用功能最多的港口。

  “船隻到港后,原料通過管道直接從碼頭輸送到生產裝置,自動化水平高。”郭新說,成品油及化工產品不僅能直達華南市場、輻射大西南,還可利用臨港優勢,直接出口到國際市場,物流成本進一步降低。

  湛江鋼鐵上半年

  球團礦進出口增長76.5%

  毗鄰中科煉化,另一個“巨無霸”湛江鋼鐵正開足馬力生產。“上半年生產經營正常,目前已超額完成產能目標。”寶鋼湛江鋼鐵有限公司物流部經理姜玉河說,目前基地3號高爐正加快建設,累計完成投資17.3億元,計劃明年7月點火投產。

  姜玉河說,湛江鋼鐵投產后第一年進出口約1000萬噸,此后保持快速增長,今年目標預計為2000萬噸。自投產以來,出口鋼材從最初單一銷往越南,到現在已拓展至德國、意大利、日本、韓國、新加坡等17個國家和地區,實現了四大洲、七大市場全覆蓋。

  如今,湛江鋼鐵又開拓了新的出口產品。在碼頭,一堆堆龍眼大小的黑色球團礦經大型輸送帶直接運上船,准備銷往海外。

  “開展球團礦加工貿易,我們是全國第一家。”姜玉河說,目前公司球團礦年產能500萬噸,國內市場需求小,每年自用量約100萬噸,但國外市場需求量大,原本富余的產能可以用來開拓新業務,又能降低生產成本。

  由於全國尚無先例,湛江鋼鐵開展球團礦業務之初頗為犯愁。“我們摸著石頭過河,幸好得到了海關‘一企一策’支持。”姜玉河說。

  湛江海關相關負責人表示,該關組成專門小組研究球團礦加工貿易政策,跟進解決企業通關各環節疑難,2019年僅這一項業務就為企業取得近1.4億元的節稅效果。今年疫情期間,針對企業出口難題,海關還推出“專人對接、智慧通關、網上審核、零接觸查驗”等服務舉措,進一步支持企業做大加工貿易球團礦業務。

  “上半年,這項新業務進出口總值達8.99億元,同比增長76.5%。”姜玉河說,這有力促進湛江鋼鐵進一步豐富貿易業態,提高國有資產經營效率,拓寬海外新市場。

  海關專班“一企一策”

  支持大項目建設

  今年5月,中科煉化進口的第一船原油抵達碼頭。“這對我們太重要了,保証了項目如期投產,也為企業節省了原料進口成本。”郭新說,在海關“一企一策”支持下,碼頭第一時間獲批臨時開放,讓企業放心在4月國際油價較低時購買原油,遲一個月原料成本就要漲一倍。

  湛江海關相關負責人表示,針對中科煉化碼頭建設階段遇到的障礙,一方面,該關制定“以船就廠”專屬監管方案,滿足企業在碼頭開放審批階段的進口需求,保障碼頭重載測試順利開展。另一方面,推動碼頭獲批臨時開放,並創新“一船一報”模式,讓企業在安全嚴密、高效監管的前提下進口原油,開展調試工作。

  “我們成立支持重大項目建設工作專班,‘一企一策’服務項目建設。”上述負責人表示,湛江海關實施完善溝通協作機制、支持口岸擴大開放、提升通關便利化、落實減稅降費政策、創新監管模式、保障全產業鏈發展等“組合拳”,為大項目提供全流程服務“套餐”。

  “我們日產2.4萬噸鋼鐵,進出口需求大,通關效率尤為重要。”姜玉河說。

  為此,海關創新監管方式,對進口的大型生產設備實施不間斷即到即辦服務,提供“船邊驗放”“上門查驗”等便利化舉措﹔實施進口鐵礦石“先放后檢”“邊卸邊檢”“整船申報、分批提取”等模式,允許進口礦產品完成現場檢驗檢疫並符合要求后,即可提離海關監管作業場所。

  不僅通關提速,成本也進一步降低。海關根據湛江鋼鐵進口大宗散貨特點,支持企業以臨時發票出稅單方式實現增值稅抵扣,累計為其減少資金延壓達20億元。創新“前置查驗+區外監管”模式,將現場查驗環節由堆場查驗前移至船艙查驗,截至目前共審批區外監管涉及貨物669.7萬噸,減少物流成本約3000萬元。

  此外,針對巴斯夫深度融入全球化產業鏈、供應鏈的特點,湛江海關提前介入,正研究制定從標准規范到海關監管制度的國際化通關服務方案。(記者 陳曉)

  通訊員 湛關宣 陳琳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