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上半年第一產業投資增長35.8%

2020年07月27日08:06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農業穩增產 飯碗端得牢

  “跟去年一樣,今年早造又是一個豐收年。”7月26日,汕頭市潮陽區艷陽高照,火辣的太陽炙烤著錦灃農機專業合作社的水稻種植基地,剛忙完早造的收成后,該社理事助理林岳鋒又投入到即將到來的晚造插秧當中。錦灃農機專業合作社在汕頭種有6000多畝水稻,今年畝產1200斤左右,價格約0.9元/斤,實現了豐產豐收。

  錦灃農機專業合作社是一個縮影。截至6月初,廣東省有763個農業農村重大項目啟動推進,總投資超過3568億元,建設項目652個,總投資2605億元﹔簽約項目111個,總投資為963億元。2020年上半年,廣東農林牧漁業總產值3447.05億元,同比增長0.9%,增長速度從一季度的負增長轉為正增長。

  763個農業農村重大項目總投資3568.2億元

  六月,在東莞麻涌鎮麻二社區,全省舉行農業重大建設項目集中啟動與推進會東莞的分會場,數台挖掘機同時作業,工人們在為該社區的特色精品村示范工作勘測施工。當天,同時開工的東莞農業農村重點項目共105個,投資規模161.75億元。

  據省農業農村廳統計,當天全省21個地級以上市同時舉行活動。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在當天啟動開工的763個農業農村重大項目,總投資達3568.2億元,聚焦產業轉型升級、美麗鄉村建設和都市農業發展,引領現代農業發展進入快車道。

  廣東省統計局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上半年,廣東第一產業投資增長35.8%,增速比一季度提高63.0個百分點﹔其中以生豬飼養為主的畜牧業投資增長147.9%。

  生產端同步發力,全省“菜籃子”“果盤子”生產供應充足。省統計局的數據顯示,上半年,全省蔬菜產量1825.33萬噸,增長4.5%﹔園林水果產量664.38萬噸,增長6.1%﹔全省禽肉產量80.94萬噸,增長13.5%﹔禽蛋產量23.39萬噸,增長13.2%……

  今年以來,全省各地農業農村部門積極開拓農產品銷售新渠道,不少縣(市、區)將農產品營銷主戰場轉移到線上,在抓好農產品生產的同時,還著力做好產銷對接,全面提升產業化發展水平。據不完全統計,1月至4月,我省農產品在疫情期間網絡零售額增長40%以上。

  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2.6%

  清遠市清新區三坑鎮安慶村的潘英泉最近很忙,既養雞又養魚,承包了村裡20畝魚塘,養了3000多條魚。去年,鎮扶貧辦又給潘英泉免費派發了105隻雞苗和飼料,他預計今年會有可觀的收入。“去年養雞收益6000多元,今年養雞的收入可以翻倍。”潘英泉信心滿滿地說,去年賣魚賺了3萬多元,今年增收一兩萬元,不成問題。

  談到帶動增收,荔枝無疑是一大功臣。廣東荔枝今年增產又增收,果農收入達到歷史最好水平。據初步統計,今年全省荔枝產量達130萬噸,較2019年增產66.6%,總產值預計達180億元以上。

  此外,扶貧領域就業扶貧,現代農業產業園建設都為全省農村居民增收做出了貢獻。佛山市禪城區對口幫扶湛江廉江市黃竹垌村,探索“企業+車間+貧困戶”的扶貧新路徑。曾經的貧困戶陳妹和工友的人均月收入超過3000元,村集體每年預計也能增收20萬元。

  據統計,截至6月29日,全省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有意願就業人數39.36萬人,已返崗人數38.55萬人,佔有意願就業人數97.94%。全省839家扶貧車間已全部復工,97家扶貧農業龍頭企業全部開工,累計建成扶貧車間、扶貧工作坊1022個,幫助26.2萬名貧困勞動力實現家門口就業。

  同時,今年廣東繼續投入25億元省級資金,扶持粵東西北地區建設7個優勢產區和24個特色現代農業產業園,新增創建4個國家級現代農業產業園。扎實推進“一村一品、一鎮一業”,繼續整合資金建設1000個專業村、50個以上專業鎮,帶動農戶人均收入增幅達51.24%。

  在這些措施的帶動下,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於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據統計,2020年上半年,廣東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774元,同比增長(同比名義增速,以下均相同)2.2%。其中,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607元,增長1.8%﹔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894元,增長2.6%。

  全省“三清三拆三整治”完成率99.9%

  走在汕頭市潮陽區金灶鎮橋陳村規整的道路上,綠樹成蔭,濕地公園不時有白鷺飛過,一派秀美水鄉風光。集觀光游樂、鮮果採摘、休閑健身於一體的田園生態旅游已初具規模……橋陳村這座革命老區村,過去因為偏僻落后而無人問津,甚至一度荒廢了百畝良田。如今,荒地變成了良田,破敗的村貌換了新顏。變化背后,是近年來駐村工作隊以建設新農村示范村為契機、致力幫助橋陳村建設美麗鄉村及發展鄉村旅游產業的努力。

  與橋陳村一樣,如今全省2277個省定貧困村變得越來越美——行政村村庄規劃、人居環境綜合整治完成率達100%,生活垃圾得到有效處理的行政村比例達95%以上,20戶以上自然村雨污分流、建設污水處理設施覆蓋率分別達到65.7%和48.2%。不僅僅是省定貧困村,今年以來,全省以疫情防控為切入點,加強鄉村人居環境整治,推動農村環境面貌持續改善。

  據統計,全省“三清三拆三整治”完成率99.9%,無害化衛生戶廁普及率99.8%,配備保潔員和建立生活垃圾收運處理體系的自然村99.9%,規模養殖場糞污處理設施配套率、大型畜禽規模養殖場糞污處理設施裝備配套率分別達94.9%、100%。

  廣東還深入推進“一十百千”示范創建、省際廊道和“四沿”美麗鄉村示范帶建設、珠三角農村“五美”專項行動、農房管控風貌提升等重點工程,探索出一條美麗鄉村示范創建的廣東路徑。

  記者觀察

  “三農”這個戰略后院守住了

  今年上半年,疫情給我國經濟社會帶來較大沖擊,第一產業也不可避免。如何使疫情帶來的影響降到最小?廣東從投資、消費和出口“三駕馬車”探尋答案。

  首先,在投資方面,廣東舉辦全省農業重大項目啟動推進會,引領現代農業發展進入快車道﹔其次,廣東堅持“一手抓生產、一手抓消費”,充分發揮東西部扶貧協作產品交易市場和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基地平台作用,做大做強“保供穩價安心”數字平台,實施“互聯網+”農產品出村進城工程,扎實推進“12221”市場體系建設﹔再次,廣東農業積極開拓海外市場,啟動763個農業農村重大項目,總投資達3568.2億元﹔今年1—5月,我省對美農產品進出口總額10.06億美元,同比增長19.6%……

  一串串積極數字的背后,是全省在疫情防控時期守住了“三農”這個戰略后院,有效發揮了“三農”壓艙石作用,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奠定了堅實基礎。(記者 黃進)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