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韻廣州塔——名家周末大舞台”開幕 23場演出免費開放 

2020年07月26日10:38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粵韻”風採 邀您共賞

  現場的粵劇表演精彩紛呈。

  現場的粵劇表演精彩紛呈。

  “YOUNG城賞‘粵’——經典粵劇專場”現場合影

  7月25日晚,“粵韻廣州塔——名家周末大舞台”惠民演出(以下稱名家周末大舞台)在廣州塔二層移動平台拉開帷幕。據悉,自7月25日至12月26日的每周六晚,名家周末大舞台將在廣州塔共推出23場精彩演出,面向市民和游客免費開放。

  觀眾:作為新廣州人我感到很幸福

  開演前,粵劇表演藝術家、中國戲劇梅花獎“二度梅”得主歐凱明在接受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採訪時表示:“廣州在城市地標廣州塔大力推名家名團的惠民演出,希望廣州市民和來廣州旅游的游客能更加近距離地接觸到並喜歡上粵劇這門藝術。”

  在活動現場的互動環節,粵劇演員陳振江、李嘉宜教唱《帝女花》的片段,男聲“落花滿天蔽月光”,女聲“借一杯附薦鳳台上”,隨后附上了動作,全場觀眾饒有興致,學得有模有樣。演出還吸引了眾多市民前來觀看。來自天河的李阿姨和她的三個好姐妹一起來觀演。四人都是粵劇發燒友,也都是歐凱明的戲迷。“我們在劇場看過粵劇,也在文化公園的中心台看過演出。這一次來到廣州塔,在這麼大的平台觀看粵劇,感覺和在劇場很不一樣,真的是好開心!”市民吳女士表示,自己是帶著來廣州旅游的親戚一起過來的,“在廣州地標建筑小蠻腰欣賞到嶺南文化名片粵劇,讓我感到特別有趣,也讓我在親戚面前很有面子。作為新廣州人,我感到很幸福。”

  活動:著力鑄造廣州文化旅游新品牌

  據了解,名家周末大舞台以粵劇(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廣東音樂(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及粵曲(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等城市文化金招牌為表演方式,以廣州城市建筑金招牌廣州塔為演出基地,助力嶺南文化擴大傳播力和影響力,提振演藝市場消費信心,促進文旅市場快速復蘇,進一步提升文化自信,鑄造廣州文化旅游新品牌。

  主辦方介紹,名家周末大舞台齊聚獲得文華表演獎、中國戲劇梅花獎、曲藝牡丹獎等國家級文藝獎項的藝術名家,如“二度梅”得主歐凱明與5位梅花獎得主黎駿聲、陳韻紅、崔玉梅、蘇春梅、吳非凡,以及來自廣東音樂曲藝團的黃俊英、陳玲玉、梁玉嶸、何克寧、何萍、何寶文等藝術名家。每場晚會將主打一位藝術名家。

  首場演出:粵劇名家歐凱明領銜主演

  25日晚,廣州塔下,以珠江新城“高顏值”現代化建筑和璀璨燈光為舞台背景,廣州粵劇院以“YOUNG城賞‘粵’——經典粵劇專場”打響了名家周末大舞台惠民演出“頭炮”。本場晚會由著名粵劇表演藝術家、中國戲劇梅花獎“二度梅”得主歐凱明領銜主演。

  開場節目《南國紅豆競芳菲》非常熱鬧,展現了粵劇豐富的行當。精彩的演出瞬間拉近了舞台和觀眾的距離,觀眾將手中的“拍拍”搖得無比響亮。隨后的《新霸王別姬》《岳飛與楊再興》《風雪山神廟》等折子戲,都充分展現了粵劇特有的技巧和技藝。最后亮相的《五軍虎之歌》,歐凱明唱得威武雄壯,極具正能量。據了解,“YOUNG城賞‘粵’——經典粵劇專場”由歐凱明領銜主演,廣州粵劇院的一眾優秀年輕演員一起貢獻了精彩演出。

  當晚還進行了無人機拍攝,在19:10~19:15,19:30~19:40,20:00~20:10這三個時間進行航拍,展現廣州塔亮燈的內容——“粵韻廣州塔——歐凱明專場”。

  文化惠民:現場安排500個免費觀演座位

  “YOUNG城賞‘粵’——經典粵劇專場”拉開了名家周末大舞台的序幕。據悉,作為“廣州歡迎您”系列活動的重磅子活動,名家周末大舞台由市委宣傳部指導,市文化廣電旅游局主辦,廣州塔、廣州粵劇院、廣東音樂曲藝團共同承辦。接下來二十多場惠民演出將薈萃粵劇及廣東音樂曲藝的多個經典作品。廣州粵劇院將陸續推出“星火燎原——紅色經典之夜”“粵藝流芳——馬師曾、紅線女流派經典作品展演”“薪火相傳——粵劇名家新秀傳承專場”“‘粵’會七夕——七夕與民同樂主題粵劇晚會”“粵藝精粹——粵劇技藝展示專場”“古典名著粵劇經典劇目系列”,精選了粵劇《搜書院》《游園驚夢》《花好月圓》等經典名作。

  廣東音樂曲藝團則將獻上“‘情·粵’嶺南——慶賀‘紀念中國抗日戰爭勝利’廣東音樂曲藝晚會”“人‘粵’兩團圓——與民同樂迎中秋廣東音樂曲藝晚會”“國慶同‘粵’——‘致最美的逆行者’廣東音樂曲藝晚會”等,精選了廣東音樂演奏《娛樂升平》《鳥投林》、小品《鼠鼠生威》《查酒駕》和粵曲《知音南音》《初心》等名作。

  據悉,8月1日、8月8日兩個周末將呈現重磅演出,屆時將邀請6位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及廣州粵劇院精兵強將上演多個精彩節目,包括《山鄉風雲》《昭君出塞》《刁蠻公主戇駙馬》《刑場上的婚禮》等,將名家周末大舞台惠民演出活動推向高潮。另外,名家周末大舞台還將與廣州大劇院合作,邀請赴大劇院演出的藝術大咖參加活動。

  名家周末大舞台形式豐富多彩,有觀眾互動、主題晚會和抽獎,現場安排500個觀演座位。活動踐行文化惠民理念,面向市民和游客免費開放,通過廣州塔公眾號便可預約。(記者張素芹、蘇俊杰 通訊員穗文廣旅宣)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