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福海: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 凝聚新時代愛國奮斗強大力量

2020年07月22日09: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 凝聚新時代愛國奮斗強大力量(推進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

  《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是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的綱領性文件。廣東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愛國主義教育系列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貫徹落實《綱要》部署要求,正本清源、守正創新,推動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不斷開創新局面,為廣東努力實現“四個走在全國前列”、當好“兩個重要窗口”凝聚磅礡力量、鼓舞強大斗志。

  一、高舉思想旗幟,鑄牢精神支柱

  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必須始終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固本培元、凝心鑄魂,打牢愛國主義的思想信仰根基。

  強化理論武裝,夯實思想基礎。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是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最鮮明的時代特征。加強愛國主義教育,首要任務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定向指航、鑄魂育人。我們健全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制度和第一議題制度,不斷完善學習、研究、宣傳、貫徹一體推進的理論武裝工作體系,著力在把握基本觀點、科學體系、結合貫通上下功夫,強化科學理論的剛性供給。充分利用廣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和高校馬院科研力量,依托省內主要媒體“新思想引領新時代”理論專欄和“學習強國”廣東學習平台,精心打造“專家講理論、干部講政策、百姓講故事”三大宣講矩陣,全力做好“持續”“深化”“轉化”三篇文章,確保黨的創新理論天天見、天天新、天天深,引導干部群眾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突出主題教育,堅定理想信念。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的鮮明主題。我們堅持面向全體人民,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廣泛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教育,在歷史與現實、國際與國內的對比中,引導人們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不斷堅持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深入開展國情省情教育和形勢政策教育,在企業、高校組織1000多場經濟形勢報告會,幫助人們樹立正確的歷史觀、大局觀、角色觀,敢於直面風險挑戰,在進行偉大斗爭中更好弘揚愛國主義。

  發揮地緣優勢,增進愛國認同。文化認同、國家認同是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的底線。我們以愛國為核心,以文化為紐帶,以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為著力點,發揮地緣相近、方言相同、文化相通的優勢,積極探索文化認同、國家認同教育策略,實施人文灣區紐帶工程,大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圈建設。創設文化認同、國家認同的空間和平台,加強“一國兩制”實踐教育,實施粵港澳青少年連根計劃,高質量開展粵港澳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動,推動大灣區青年志願服務合作,建立粵港澳青年創意產業園,支持港澳青年來粵創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共享大灣區發展成果中增強愛國情懷和國家認同。

  二、講好時代故事,凝聚奮進力量

  愛國主義是鮮活的、真實的,具有鮮明的時代性。推進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必須緊扣時代主題,講好時代故事,凝聚奮進新時代、開創新局面的前行力量。

  講好成就故事,堅定發展信心。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世所罕見的“兩大奇跡”,廣東改革開放40年來經濟社會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是新時代廣東愛國主義教育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材。我們精心組織改革開放40周年和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成就巡禮、高質量發展調研行、沿著總書記的扶貧足跡等重大主題採訪,積極開展主題、形勢、政策、成就、典型宣傳,舉辦“大潮起珠江——廣東改革開放40周年展覽”、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全國美術作品展和新中國成立70周年優秀美術作品展﹔推出紀錄片《四十年:美好生活》《創新中國》等一批文藝作品,出版《中國橋——港珠澳大橋圓夢之路》《廣東改革開放史》《賬本裡的中國》等優秀圖書,全景式展示國家和廣東輝煌發展歷程,以偉大成就激勵人民在新時代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講好戰疫故事,弘揚偉大精神。堅決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集中彰顯了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精神,展現了堅忍不拔的民族精神深厚底蘊。我們統籌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資源,講好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抗疫故事”,充分展示黨的領導和我國國家制度的顯著優越性。率先建立省級“戰時”新聞發布機制,在全國首創組織全省地標建筑和戶外大屏聯動亮燈致敬宣傳“最美逆行者”,熱情謳歌戰疫英雄,引發強烈社會反響。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排山倒海開展基層防疫宣傳動員,全省城鄉基層處處見標語、屏屏有畫面、村村響喇叭,鑄就眾志成城的強大精神防線,彰顯了偉大的團結精神。

  講好小康故事,激發昂揚斗志。全力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對人民作出的庄嚴承諾,也是新時代開展愛國主義教育的生動實踐。我們精心組織“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重大主題宣傳和“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大型主題採訪活動,全面展示廣東省發展精細農業、建設精美農村、培育精勤農民的巨大成就,生動反映廣東省助力兄弟省市脫貧攻堅的進展成效,熱情謳歌普通群眾進取奮斗的感人故事。編纂出版《廣東小康敘事史》,拍攝小康題材電視劇《小康時代》《青春赤子》,既用大手筆講好脫貧攻堅“大成就”,又以小故事訴說群眾身邊的“小變化”,激發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昂揚斗志。

  講好“雙區”故事,匯聚強大力量。講好粵港澳大灣區和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雙區”建設故事,是廣東深化愛國主義教育的重大時代命題。我們組織開展“牢記囑托 筑夢灣區”“先行示范再出發”等重大主題宣傳,推出電視劇《灣區兒女》等影視文藝作品,生動展現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范區建設的巨大成效和光明前景。以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為契機,精心組織開展慶祝活動和主題宣傳,開設“我與特區40年”等專題專欄,濃墨重彩講好新時代特區故事,展示“雙區”建設和廣東改革發展的宏偉畫卷,凝聚改革開放再出發的強大力量。

  三、堅持守正創新,培育時代新人

  新時代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必須著眼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拓寬教育途徑,創新教育方式,統籌各類資源,使愛國主義成為廣大干部群眾的堅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覺行動。

  聚焦重點群體,培養愛國之情。青少年是愛國主義教育的重中之重,要把愛國主義貫穿於學校教育的全過程。遵循“知情意信行”認知規律,充分發揮課堂教育主渠道作用,精心打造“一校一品牌、一院一特色、一課一精品”思政課程,完善省領導到高校作形勢報告制度,建立落實書記、校(院)長講第一堂思政課制度。組織推出愛國主義精品出版物,落實《廣東省全民閱讀促進條例》,廣泛開展面向青少年的愛國主義教育讀書活動。發揮校園文化熏陶作用,將愛國主義融入學校黨日團日隊日、主題班會、開學第一課等活動之中,廣泛開展文明校園創建工作,打造南粵特色校園文化品牌。健全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齊抓共管機制,不斷完善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體制機制,積極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青年學生把愛國作為立身之本、成才之基。

  營造濃厚氛圍,砥礪強國之志。著力推動各級各類媒體聚焦愛國主義教育,積極創新傳播手段,突出主題宣傳、議題引領、立體傳播、柔性推介,使愛國主義宣傳報道接地氣、有生氣、聚人氣。著力加強愛國主義網絡內容建設,實施網絡傳播精品工程,廣泛制作刊播具有嶺南特色的愛國主義融媒體作品,積極用互聯網思維和新媒體語言講好愛國故事,使愛國主義充盈網絡空間。發揮先進典型引領示范作用,大力宣傳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改革先鋒”稱號獲得者,全國“時代楷模”“最美奮斗者”等先進典型,精心選樹“南粵楷模”等重大典型,不斷推出身邊好人、南粵工匠、南粵新鄉賢等各領域先進典型。實施廣東文藝高峰攀登工程,創作推出一批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的高質量作品。著力營造良好社會文化環境,涵養積極進取、開放包容、理性平和的國民心態。

  注重實踐養成,激勵報國之行。加強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文化涵育,積極傳承創新嶺南優秀傳統文化,充分挖掘嶺南歷史文化蘊含的愛國故事,用嶺南優秀歷史文化厚植愛國精神。加強廣東紅色革命文化系統發掘整理,健全革命文物保護傳承體系,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用好重要時間節點,深入挖掘重大紀念日、重要事件蘊含的愛國主義教育資源,發揮傳統和現代節日的涵育功能,有效開展慶祝或紀念活動和群眾性主題教育。緊密融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將愛國主義教育貫穿融入各類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建好用好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國防教育基地,開發建設廣東革命歷史文化游徑,大力發展紅色旅游,引導人們在親身體驗中堅定愛國追求、矢志復興偉業。大力培育和廣泛宣傳廣東技工、粵菜師傅、南粵家政等新時代干事創業勞動者群體,在全社會營造崇尚先進、敬業奉獻的濃厚氛圍。

  (作者為廣東省委常委、秘書長、宣傳部部長)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