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疾控體系檢測能力有望達到每日10萬份

2020年07月20日08:19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廣東疾控體系檢測能力 有望達到每日10萬份

  省疾控中心分離出的廣東首株新型冠狀病毒毒株。

  省疾控中心工作人員在實驗室開展研究工作。

  廣州番禺區群賢路中段,幾座紅灰相間的大樓,與周圍低矮房屋形成鮮明對比。作為“非典”后廣東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的標志性項目,廣東省疾控中心於2013年搬遷至此。在2號樓2樓,病原微生物檢驗所對面,一扇玻璃門多年來很少打開。

  “這是省疾控中心預留的發展空間,自從搬過來,這裡還未投入使用。”7月15日,廣東省疾控中心首席專家柯昌文推開這扇門,站在走廊上看著一個個空房間,他向記者描述腦海中浮現的藍圖——

  在這個總面積達1200平方米的預留發展空間,將投入資金2000萬元,購置48台儀器設備,建設為廣東省突發急性傳染病核酸檢測實驗室平台。建成后,省疾控中心的核酸檢測能力將提高到每天5000份以上,並引領推動全省疾控系統應急檢測能力提升。

  針對疫情中暴露的公共衛生及醫療服務體系短板,今年6月,廣東省發改委印發2020年公共服務領域補短板項目計劃,計劃投入2140億元建設512個項目,其中醫療衛生項目有302個,不少項目都是針對傳染病防控救治能力進行提升建設。近日,南方日報記者走訪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建設項目,廣東省突發急性傳染病核酸檢測實驗室平台便是其中之一。

  ■走訪項目

  項目:廣東省突發急性傳染病核酸檢測實驗室平台

  地點:廣州市番禺區群賢路160號

  暴露短板

  疫情初期大量樣本疾控系統核酸檢測能力不足

  “疫情突如其來,我們面臨著一個很大的挑戰。”回憶起疫情之初,柯昌文忍不住緊鎖眉頭,“有太多的樣本要測了!”

  疫情之初,為保障核酸檢測結果的准確性,廣東省指定所有樣本均送到省疾控中心和深圳市疾控中心開展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這些樣本來自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發熱門診患者、密切接觸者、交通聯合檢疫點和市場從業人員等重點人群。

  為減輕省疾控中心的壓力,1月23日起,省衛健委把實驗室初篩權限擴大至各地級以上市疾控中心以及具備條件的高水平醫院和傳染病專科醫院等,但初篩陽性的樣本仍要送到省疾控中心復核。

  當時,每日全省各地新冠肺炎相關的樣本源源不斷送到省疾控中心,每收到一批樣本都要立即開展檢測。“我們把所有的設備都用上了,從其他實驗室抽調了20多人排班,大家輪番上陣,24小時加班加點,每天也就能做1000份。”柯昌文說。

  高峰期,廣東的疾控及醫療機構即使投入全部的檢測力量,依然無法覆蓋檢測缺口。1月30日開始,第三方檢測機構“入場補位”,才緩解了“一測難求”的局面。

  3月初,隨著廣東本地疫情防控形勢逐漸向好,柯昌文等專家總結前一階段工作經驗教訓,認為必須要盡快提高核酸檢測能力,以應對下一步的核酸檢測需求。“當時就提出來,省疾控中心作為龍頭,要建設一個應急檢測平台,將日檢測能力提高到5000份甚至10000份,滿足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下檢測需要。”柯昌文說。

  經過多番努力,目前,該項目已被納入省發改委公共服務“補短板”計劃項目,預計投資2000萬元,正在開展可行性論証。“爭取在年底之前把它搞定。”柯昌文滿懷期盼。

  建設藍圖

  將提升全省疾控體系應急檢測能力

  建成后,廣東省突發急性傳染病新冠肺炎核酸檢測實驗室平台將承擔哪些功能?“我們要建成兩個平台、一個中心。”柯昌文說。

  第一個是建成全省性的大樣本高通量應急檢測平台。他說,該項目不僅要將省疾控中心的樣本核酸檢測能力提升到每天5000份以上,還將推動地市及縣區級的核酸檢測能力建設。

  “廣東有21個地級市疾控中心,每個中心的日檢測能力達到2000份﹔全省100多個縣區疾控中心,每個中心日檢測能力達到300份。如果完成這樣的布局,全省疾控中心體系每天就有近10萬份樣本的檢測能力。”柯昌文說,再次發生突發急性傳染病時,廣東將具備足夠的樣本檢測能力。

  第二個平台是開展技術研發的科研平台,儲備應對新發傳染病的快速檢測能力。這些能力包括快速篩選傳染病病原微生物核酸、抗原和抗體靶標分子,快速開發高質量的應急檢測試劑,快速發現和鑒別新發傳染病病原體等。

  “一個中心”則是指人員培訓和質控中心。柯昌文介紹,一方面,省疾控中心可以利用這一實驗室平台,對地市和縣級疾控中心的專業技術人員進行培訓。另一方面,可以制備足夠的核酸檢測質控品,對全省疾控系統的實驗室進行能力驗証考核,用來評估考核檢測質量。

  “目前這一塊是我們的弱項。”柯昌文說,現階段,廣東乃至全國疾控系統還沒有這麼大規模的規范化實驗室,能夠同時對20個培訓對象開展核酸檢測的實操培訓,並建立外部質量評價系統。

  “以后有了這樣的場地,就可以讓他們進入實驗室,直接上手學習規范化的操作。他們培訓完回到地方,我們還可以開展外部質量評價,來保証檢測結果的可靠准確。”他充滿期待。

  ■快評

  核酸檢測是確診新冠病毒感染的“金標准”,在疫情防控中發揮著“一錘定音”的作用。通過建設一個核酸檢測實驗室平台,省疾控中心可以擴增5倍以上的檢測能力,廣東將更具實力和信心應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更重要的是,借助這一項目的建設,省疾控中心幫助縣區級疾控系統提升了應急檢測能力,補齊基層公共衛生短板,真正織密疫情防控的防護網。(記者 李秀婷 實習生 陳之瑜 通訊員 粵疾控 圖片均由受訪者提供)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