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調順跨海大橋主塔封頂 將成為城市新地標

2020年07月19日10:58  來源:湛江新聞網
 
原標題:調順跨海大橋主塔封頂

  7月18日16時58分,經過近4小時的連續混凝土澆筑,由中鐵大橋局承建的調順跨海大橋西主塔成功封頂(如圖,通訊員 楊凝 王鑫楠 攝)。這是繼東主塔封頂后,該橋兩個主塔全部順利封頂。預計,大橋年底可拉通,將成為湛江的城市新地標。

  據中鐵大橋局調順跨海大橋項目部項目經理戴軍翔介紹,調順跨海大橋跨越湛江灣連接湛江市調順島及海東新區,全長約9.36公裡。大橋主橋全長591米,主跨296米,為雙塔雙索面斜拉橋,索塔採用門形,分為下塔柱、下橫梁、上塔柱和上橫梁四個部分。整幅橋面寬37.5米,設計雙向6車道。“大橋主塔高136.9米,相當於50層樓的高度。西主墩於2018年11月開始第一根鋼護筒施工,從海底110米到海上136.9米,從一無所有到正式封頂,歷時21個月。”

  施工中,中鐵大橋局超前謀劃、精心組織,攻克了地質條件復雜、潮汐頻繁、潮差流速大、大體積混凝土澆筑、塔梁同步施工等一系列難題。

  在大橋主墩基礎鋼護筒施工中,因鋼護筒長度長、重量大,垂直度要求高,插打難度極大。為保障樁身整體質量,中鐵大橋局運用“十字交會法”採用打樁船插打鋼護筒,保証了垂直度在千分之三以內,這在全國屬首屈一指的技術。

  在千分之三的垂直度的基礎上,項目部攻關改良鑽孔樁鑽機“新鑽頭”,鋼筋籠採用內外籠分開下放的新工藝,讓單根樁基從平台到成孔的過程由平均需要15天縮短至隻需5天。

  中鐵大橋局調順跨海大橋項目總工高博表示,由於大橋為跨海大橋,為確保工程質量,主塔採用與港珠澳大橋一樣的環氧鋼筋、C55海工高性能混凝土,外表面均涂裝防腐材料。

  為了減少環氧鋼筋在運輸過程中損壞,項目部專設一間鋼筋加工廠,把加工環氧鋼筋的專家和機械從中山“搬到”施工現場,專人負責,現場安裝,確保大橋防腐標准滿足設計要求。

  據介紹,大橋主塔共分24節澆筑施工,為了讓主塔快速安全地“長高”,項目部採用液壓爬模施工技術,合理布置大型塔吊,採用BIM技術進行仿真施工模擬,通過測量精准定位、監控線型檢測技術等新材料新工藝,確保了塔柱施工安全和質量。通過細化塔柱施工責任矩陣,強化工序銜接,優化人力資源配置,將原本7天1節的速度提高至5天1節,確保了塔柱施工進度。(記者陳彥 通訊員周文韜 楊凝)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