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希張紀南馬興瑞調研廣東省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開展情況

2020年07月19日08:17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加大力度培養技能人才 不斷提升職業技能培訓質量水平

  7月15日,廣東省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在廣州開幕。17日,廣東省委書記李希、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張紀南、省長馬興瑞,前往廣東省機械技師學院,深入大賽競技現場,就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辦好職業技能大賽、提升培訓水平進行調研。

  位於廣東省機械技師學院的世界職業技能大賽中國集訓基地,是本次賽事的主要承辦地。李希、張紀南、馬興瑞來到基地,實地考察疫情防控措施落實、場地布置、服務保障等工作,現場觀摩數控銑、數控車比賽,並與參賽選手交流,詳細了解技能訓練、賽事准備等情況。李希勉勵選手們保持良好狀態,全身心投入比賽,展現技能、賽出水平,要求主辦方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抓實抓細賽事組織工作,不斷提升服務保障能力,確保大賽順利進行、圓滿成功。

  李希、張紀南、馬興瑞還來到中德西門子國際學院,聽取學院近年來工作介紹,深入了解國際合作辦學、課程開發、人才實訓等方面情況。李希充分肯定學院在雙元制人才培養模式探索上的成效,希望繼續發揚優良傳統,積極改革探索,吸收借鑒國際先進經驗,加強與產業界對接,深化校企合作,培養更多高技能人才。

  李希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加大力度培養技能人才,不斷提升職業技能培訓質量和水平,為促進廣東產業升級、高質量發展提供重要支撐。一要聚焦產業發展,開展技能人才培養培訓,加大對先進制造、現代服務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等高技能人才培養力度,推動產業發展與技能人才培養深度融合,有力支撐制造強省建設。二要大力發展技工教育,深入實施“粵菜師傅”“廣東技工”“南粵家政”工程,著力推進產教融合、校企合作,積極探索學徒制改革,加強高水平師資隊伍建設,不斷提升職業教育水平。三要精心組織有影響力和示范效應的技能比賽,充分發揮以賽促學、以賽促訓作用。四要加強宣傳引導,廣泛弘揚勞模精神、工匠精神,加大對技能人才的激勵力度,讓技能人才有更多獲得感,形成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價值導向和社會風氣。

  廣東省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聯合省直其他部門主辦,賽事採取分階段、分賽區方式進行,主要包括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廣東省選拔賽和廣東省行業企業職業技能大賽,共設142個比賽項目,涵蓋智能制造、養老服務、物流供應鏈等新興產業、支柱產業。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湯濤,省領導林克慶、張福海參加調研。(記者/徐林 通訊員/岳宗)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