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精神文明建設工作推進會在廣州召開 

2020年07月18日08:22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聚焦使命任務堅持守正創新 切實抓好新時代廣東精神文明建設

  7月17日,廣東省精神文明建設工作推進會在廣州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論述和對廣東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部署廣東省精神文明建設工作。省委書記李希出席會議並講話,省長馬興瑞主持會議,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出席會議。

  李希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精神文明建設,先后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深刻揭示了新時代精神文明建設的特點和規律,科學回答了事關精神文明建設戰略全局和長遠發展的重大問題,為我們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認真貫徹落實,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總書記、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進一步增強抓好新時代廣東精神文明建設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抓好精神文明建設是廣東做到“兩個維護”的必然要求,以扎實努力的工作交出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兩份好的答卷。二要著眼大局大勢,深刻認識抓好精神文明建設是應對“兩個大局”深刻變化的重要支撐,始終保持戰略定力,扎實辦好自己的事。三要把握工作主題,深刻認識抓好精神文明建設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重大任務,堅定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努力為人民群眾創造更豐富的精神生活。四要服務中心工作,深刻認識抓好精神文明建設是凝心聚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的有力保障,把精神文明建設貫穿“雙統籌”全過程各方面,進一步凝聚起同舟共濟促發展、風雨無阻向前進的強大動力。五要強化使命擔當,深刻認識抓好精神文明建設是廣東實現“四個走在全國前列”、當好“兩個重要窗口”必須肩負起的重大責任,自覺對標最高最好最優,努力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干在實處、走在前列。

  李希強調,要聚焦重點持續用力,更好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點上推動廣東精神文明建設工作展現新氣象、開創新局面。一要聚焦高舉思想旗幟,持續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教育,著眼提高學習質量完善制度機制,著眼有效覆蓋健全學習宣傳網絡,著眼增強針對性創新宣傳宣講工作,著眼落地見效強化學以致用,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二要聚焦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著力營造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濃厚氛圍,濃墨重彩開展“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重大主題宣傳,全力辦好慶祝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系列活動,因勢利導開展“雙統籌”形勢政策宣傳,牢牢掌握輿論工作主動權。三要聚焦培育時代新人,著力在理想信念教育、公民道德建設、推動德法相濟上下功夫,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四要聚焦建設文化強省,大力推動文化品牌亮起來、文化事業興起來、文化產業強起來,支持嶺南優秀傳統文化走出去,打造與廣東經濟社會發展相適應的文化軟實力。五要聚焦展示文明形象,以九大行動為抓手推動精神文明創建活動提質增效,狠抓行動方案落地落實,助力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攻堅戰,帶動全域文明創建。

  李希強調,要加強組織領導,完善制度機制,推動精神文明建設各項工作落到實處、取得實效。全省各級黨委政府要切實擔起主體責任,將精神文明建設作為“一把手”工程抓實抓好,各級文明委及文明辦要做好總體謀劃,統籌整合資源,加強聯絡溝通和指導督促,各成員單位要各司其職、密切配合,充分發揮行業主管部門、群眾團體、行業協會作用,形成各方聯動、整體推進的工作格局。要狠抓精神文明建設工作隊伍建設,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不斷提高做好新形勢下精神文明建設工作的能力水平。

  馬興瑞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這次會議的部署要求,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將精神文明建設與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結合起來,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和改進精神文明創建工作,著力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新需求,不斷增強精神文明建設的針對性、實效性和感染力,加快推進文化強省建設,努力交出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優秀答卷。

  會上,省委常委、秘書長、宣傳部部長張福海通報2019年全省文明城市年度測評情況並就廣東省精神文明創建九大行動作說明。根據省文明委工作部署,廣東將在全省開展出租汽車文明服務拓展行動、高速公路沿線環境優化行動、餐飲行業文明誠信服務行動、農貿市場綜合治理行動、文明村鎮創建提質行動、鄉村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提升行動、基層公共文化服務提升行動、傳承弘揚好家教好家風行動、網絡文明促進行動等精神文明創建九大行動。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開至各市、縣(市、區),省領導張碩輔、羅娟、許瑞生、薛曉峰,省委有關部委、省直有關單位、省有關人民團體、中直駐粵有關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各地級以上市有關負責同志參加會議。(記者/徐林 吳哲 通訊員/岳宗)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