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國企6月份營收利潤實現環比兩位數增長

2020年07月18日08:20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粵國企6月份營收利潤實現環比兩位數增長

  7月17日,記者從廣東省國資委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廣東省國資監管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10299.34億元,其中6月份營收利潤實現環比兩位數增長。此外,全省國資監管企業積極落實省委、省政府“六穩”“六保”的工作部署,固定資產投資額同比增長22.5%。

  穩增長

  6月份粵國企營收環比增三成

  今年以來,廣東省國資監管企業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率先推進復工復產,6月份營收規模和利潤實現環比兩位數增長,經濟運行呈現恢復性增長,同比降幅進一步收窄。

  具體數據顯示,今年1—6月,全省國資監管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10299.34億元,同比下降7.7%,降幅比1—5月收窄4.4個百分點。其中,省屬企業實現營業收入1799.63億元,同比下降3.4%,降幅比1—5月收窄2.9個百分點。

  隨著經濟社會運行加快恢復,國企營業收入環比實現兩位數增長。全省國資監管企業6月份實現營業收入2555.52億元,環比增長30.7%,其中,省屬企業實現營業收入409.39億元,環比增長20.5%。

  6月份,全省國資監管企業利潤環比大幅增長,實現利潤總額388.59億元,對比5月增加163.26億元,環比增長72.5%。其中,省屬企業利潤總額54.38億元,對比上月增加29.5億元,環比增長1.19倍。

  今年上半年,全省國資監管企業累計實現利潤總額969.25億元,同比下降28%,降幅比1—5月收窄16.8個百分點。其中,省屬企業實現利潤總額38.8億元,同比減少144.2億元,下降78.8%。

  “6月是一個重要的轉折點。廣東省國企6月數據和前5個月形成明顯對比,反彈非常顯著,這顯示出廣東省的經濟基礎好、潛力大,韌性和抓機會的能力比較強。6月的數據轉折對全國經濟而言都有一定的提振作用。”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在接受南方日報記者採訪時說。

  后勁強

  固定資產投資增長22.5%

  在全面落實“六保”“六穩”工作中,廣東省國有企業發揮了重要作用。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全省國資監管企業固定資產投資額累計達1928.27億元,同比增長22.5%。其中,省屬企業固定資產投資額累計達481.22億元,同比增長6.3%。

  “相較而言,廣東省國企的投資增長幅度比較大,而投資決定了后勁,尤其廣東處在外部資本和民營資本活躍聚集之處,同比增長22%的數據令人矚目,表明廣東省的經濟韌性足、有后勁。”李錦說。

  國有企業穩定運行、高效發展為財政收入提供良好的支持。今年1—6月,廣東省屬企業累計上繳利稅156.1億元,同比減少0.45%,其中實交財政收入55.59億元,同比增長96.54%。

  穩大局

  堅持發揮國企關鍵作用

  從圖紙研發到整機下線,廣業集團15天內自主研發生產口罩機﹔從成品到接受轉產任務到對外發貨,廣業清怡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用60個小時實現了消毒酒精的快速轉產。疫情期間,國有企業率先轉產防疫物資,積極生產熔噴料、負壓救護車、酒精、額溫槍等,為復工復產提供了有力保障。

  截至目前,廣業集團已完成生產並交付343台口罩機﹔廣新控股集團生產口罩超過1655萬隻,出口醫療防疫物資260批次,出口金額累計6510萬美元。

  疫情之下,國企有擔當。今年2月,廣東省政府印發了《關於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業復工復產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應對疫情支持企業復工復產20條措施。其中,提出了國有資產類經營用房適當減免租金、國有大中型企業加大對產業鏈上中小企業支持等措施。

  數據顯示,目前全省國有企業累計減免租金超50億元,助力中小企業化解經營風險。交通集團落實高速公路免費政策,1—5月為車主節省通行費100億元。(記者 唐子湉)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