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棒郎平,是他?是她?

2020年07月16日09:00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接棒郎平,是他?是她?

  中國女排上周在北京低調地開啟今年以來第二階段的封閉集訓,在原有18名隊員的基礎上,還增加了兩名來自江蘇女排的新面孔。中國女排總教練郎平近日接受採訪時透露了東京奧運會后將隱退的計劃,更引起了廣泛討論。兩度帶領中國女排走出低谷的功勛教頭郎平如果功成身退了,誰來執掌這支國字號的帥印?熱門人選中有他,還有她。相信謎底在東京奧運會后將揭開。按照國家體育總局排球運動管理中心主任李全強的說法,完成好東京奧運會的比賽任務,才是當下中國女排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

  全英文受訪,郎平計劃隱退

  郎平近日以全英文接受中國國際電視台體育頻道採訪,她對排球事業深情告白:排球就是她的生命﹔她講述了奧運會延期對中國女排帶來的影響,正在如何排除萬難地克服。最引起熱議的,是郎平確認在東京奧運會之后隱退的計劃不變。

  生於1960年12月的郎平,今年將年滿60歲。原本,東京奧運會在7月舉行,帶領中國女排結束了衛冕之旅,無論結果如何,這位功勛名帥都打算在花甲之年放下教鞭,開啟退休生活。然而,東京奧運會延期一年,郎平的隱退計劃,也不得不順延。國家體育總局排球運動管理中心已經和郎平取得共識,在接下來的一年多時間,她繼續帶領中國女排全力備戰東京奧運會。

  中國女排去年榮膺“十冠王”,在奪得了十次世界冠軍頭銜當中,郎平以運動員以及教練員身份參與了其中的八次。她對中國女排的貢獻有目共睹, 而她的執教能力也是得到了中外排壇的高度肯定。

  郎平先后兩次出任中國女排主教練,兩度在低谷中帶領隊伍重返世界大賽領獎台。她第一次執掌中國女排帥印是上世紀90年代,當時帶領隊伍奪得了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銀牌。2013年4月,郎平第二次入主中國女排。在此前的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中國女排無緣獎牌,更被日本女排擋在四強之外。經過一年半的打造,郎平在2014年率隊奪得女排世錦賽亞軍。2015年,中國女排重奪女排世界杯冠軍。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上,中國女排時隔12年重奪金牌。2018年,中國女排在女排世錦賽收獲銅牌。去年9月,中國女排在日本舉行的女排世界杯以11連勝衛冕,榮膺“十冠王”。

  退休生活,郎平一直向往

  裡約奧運會之后,郎平赴美進行髖關節置換手術,這是她職業生涯以來的第12次手術。一直以來,她以鋼鐵般的意志和樂觀的心態與傷病作斗爭。盡管髖關節置換手術非常成功,但是郎平仍然需要定期回到醫院展開恢復治療,在帶隊訓練期間也不能長期站立。

  帶領中國女排這樣一支榮譽之師,壓力之大是外人無法想象。郎平坦言,其實自己很向往退休生活:“釋放了,沒有那麼大壓力,過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現在孩子長大了,我可以更多地跟她在一起。在自己的時間裡,我也想滿足一些自己的愛好,包括旅游,好好看看世界、走一走。”不過,現在郎平必須暫時放下對退休的向往。

  從今年1月底開始,中國女排在北京集結,全隊計劃封閉集訓至4月,之后參加東京奧運會女排測試賽以及國家排球聯賽。等這兩個比賽結束之后,中國女排再備戰三個星期,就將踏上東京衛冕之旅了。現在,東京奧運會推遲一年舉辦,郎平一方面要求自己處之泰然並安撫全隊最好就是既來之則安之,擺正心態,往更好的方面去想,一方面,她也在想盡辦法解決全隊動力不足的難題,她與教練組安排游泳、羽毛球、乒乓球、籃球、田徑等項目的“換項”訓練,加強隊員的思想工作力度,通過“心靈雞湯”等方式做好心理疏導。

  “人在一生當中肯定遇到一些你沒有想到的、不可控的事情。”即將步入花甲之年的郎平,希望全隊用積極的方式去看待奧運延期。其實,積極的心態,也適用於退休計劃遭遇延期的她自己。畢竟,東京奧運會能否舉行明年3月將有分曉,順利的話,明年7月24日,這個“五年一度”的體育盛事開幕,中國女排也將吹響東京衛冕的號角。

  他以及她,深得郎平真傳

  早在裡約奧運周期,郎平為中國女排選拔人才時,就極具遠見地放眼2020年東京奧運會。在教練團隊的培養上也是如此。她曾經透露,隊伍有多名年輕教練,她逐步把訓練計劃、比賽方案交給他們執行,自己負責檢查和提出意見。郎平一直認為中國女排要取得持續發展的話,不僅要有可持續發展的運動員儲備,教練員的儲備也是非常重要的。

  如今郎平已經確認明年東京奧運會之后功成身退,下一任中國女排主教練是誰?這一人選很有機會就在郎平的教練組中產生。外界普遍認為,熱門人選有兩人,分別是48歲的安家杰和50歲的賴亞文。

  安家杰在運動員時期是中國男排主力,他2014年加入中國女排教練組。裡約奧運會后,郎平榮升中國女排總教練,而安家杰則是執行主教練。在郎平專注髖關節手術恢復的2017年,安家杰得到了不少帶隊出征的機會。在當年的女排大冠軍杯中,安家杰以主教練身份帶隊奪冠。郎平雖然也隨隊到達日本,但是婉拒了各路採訪,強調自己的身份是“編外人員”。對於隊伍的表現,她建議媒體還是要問安家杰。郎平有意識地培養安家杰的大賽臨場指揮能力。在去年的國家排球聯賽總決賽上,安家杰帶領中國女排二隊擊敗勁敵意大利女排和土耳其女排。

  與安家杰一樣深得郎平真傳的,還有在運動員時期就是郎平麾下大將的賴亞文。賴亞文在上世紀90年代是中國女排的主力副攻,退役之后,她留在中國女排,輔助過的歷任主教練包括胡進、陳忠和、蔡斌、王寶泉、俞覺敏、郎平。賴亞文見証著中國女排接近30年的起跌浮沉,中國女排在新世紀以來兩摘奧運金牌,她都在現場輔助主帥,如今擔任排管中心副主任。

  值得一提的是,帶領中國女排十奪世界冠軍的主帥們,全部來自“五連冠群體”,包括了上世紀80年代的袁偉民、鄧若曾、張蓉芳,到進入新世紀之后雅典奧運周期的陳忠和以及裡約奧運周期的郎平。袁偉民、鄧若曾是中國女排在“五連冠”時期的主教練,張蓉芳、郎平是“五連冠”時期的冠軍隊員,陳忠和是“五連冠”時期的國家隊陪打教練。可以肯定的是,承載著“五連冠”的輝煌和“十冠王”的彪炳,無論誰在明年東京奧運會之后接棒郎平,新任主帥肩負的擔子都不會輕。(記者 楊敏)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