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系的“大塊頭”木星7月14日“沖日”

2020年07月12日16:14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太陽系的“大塊頭”木星7月14日“沖日”

  天文專家介紹,7月14日,太陽系的“大塊頭”木星將上演“沖日”好戲。屆時,如果天氣晴好,“沖日”前后幾天,我國公眾幾乎整夜可觀測這顆“超級”行星。

  按由近及遠的次序,木星是第五顆圍繞太陽運動的行星。就質量和直徑而言,木星是太陽系中最大的行星,同時還是太陽系中自轉最快的行星。我國古代稱它為“歲星”。

  當地球、木星繞日公轉運行到太陽同一側並在一條直線上時,也就是木星與太陽黃經相差180度時,天文學上稱為“沖日”。木星每過1年零一個多月就會有一次“沖日”。

  “‘沖日’是觀測木星的最佳時機”。天津市天文學會副秘書長許文說,7月14日,太陽落山后,木星將從東南方地平線上升起,亮度約-2.8等。到子夜時分,木星運行到南天,處在人馬座內,容易觀測。“即使在燈光污染比較嚴重的城市裡,隻要避開強烈的燈光,同樣能夠看到。”

  木星有著土星那樣美麗的光環,也有著地球那樣壯麗的極光。特別是木星還擁有木衛一、木衛二、木衛三和木衛四這四顆較大的伽利略衛星。

  “由於這四顆衛星圍繞木星公轉的周期不等,因此,從地球上看起來,它們在木星兩側排列的隊形總在變化著,有時均勻地分布在木星兩側,有時一側一個,一側三個,有時四個全部運行到同一側。有的還會調皮地‘走’到木星的身后‘躲’起來,或是突然從木星的身后‘鑽’出來,甚是好看。感興趣的人可通過小型天文望遠鏡試著找找,看看能找到幾顆木星的衛星。”許文說。(記者周潤健)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