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2年廣東將打造超20個產值過千億工業園

2020年07月12日07:02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打造超20個產值過千億工業園

  支持建“飛地園區”,構建世界級沿海產業帶,打造若干個“5G+工業互聯網”應用示范園區……日前,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網站發布了《關於推動工業園區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方案》(下稱《實施方案》),從構建發展新格局、優化發展空間、提高產業承載能力、推進提質增效、建立發展長效機制等方面提出了16項舉措,推動工業園區高質量發展,力爭到2022年,打造20個以上產值超千億元工業園區。

  《實施方案》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省科學技術廳和省商務廳三部門聯合印發。

  支持珠三角工業園區建設“飛地園區”

  當前,廣東以功能區戰略定位為引領,加快構建形成由珠三角核心區、沿海經濟帶、北部生態發展區構成的“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新格局。《實施方案》以“一核一帶一區”各地發展基礎和資源稟賦為依據,構建工業園區發展新格局。

  在珠三角核心區,《實施方案》要求專注發展先進制造業,引導外溢產業相關企業或環節優先向沿海經濟帶東西兩翼和北部生態發展區轉移。其中明確提出,支持珠三角核心區工業園區輸出品牌、管理、開發、運營能力,在沿海經濟帶東西兩翼和北部生態發展區建設“飛地園區”,完善GDP核算、稅收分成等制度,形成優勢互補、責任共擔、利益共享、合作共贏的長效機制。

  在沿海經濟帶,要求提升東西兩翼工業園區發展能級,適度超前規劃沿海地區工業園區用地,力爭在每個地市打造若干個萬畝園區。充分發揮“灣+區+帶”聯動優勢,依托省級以上工業園區等重大發展平台發展沿海大工業,加快構建貫穿粵東粵西的世界級沿海產業帶。

  在北部生態發展區,推動企業集中入園發展,將工業園區作為工業發展主戰場。新引進制造業項目應安排在園區內,力爭到2022年園區工業增加值佔所在地比重普遍達到50%以上。推動園區產業綠色化,支持各地依托資源稟賦,因地制宜發展綠色低碳新型工業、數字經濟、生物醫藥和農產品加工等產業。北部生態發展區相關考核評價涉及工業經濟發展情況時,隻考核工業園區內指標數據。

  對於如何優化工業園區發展空間,《實施方案》提出要建立健全工業園區動態管理機制,推進工業園區空間整合優化,打好村鎮工業集聚區升級改造攻堅戰。比如建立園區退出機制,對已不適宜發展工業的區域,經當地申請可撤銷省產業園或調整園區范圍﹔加快推進園區土地連片收儲,省政府對3000畝以上的連片收儲工業用地給予獎勵。

  打造若干“5G+工業互聯網”應用示范園區

  提高工業園區產業承載能力,也是此次《實施方案》關注的重點。

  首先,要提升園區基礎設施建設水平,在全省工業園區推廣“七通一平”(即道路通、給水通、排水通、電力通、網絡通、燃氣通、公共交通通和場地平整)標准化建設,除新設園區外,到2022年仍未達到標准的園區原則上暫停享受省工業園區政策,直至達到標准。還要以工業園區為試點,優先推進5G網絡建設和應用,打造若干個“5G+工業互聯網”應用示范園區。

  其次,要推進產城融合發展,鼓勵各地在省級以上工業園區或周邊區域規劃建設“七個一”工程,即一所中小學、一所職業院校、一家醫療衛生機構、一個生活區、一個商業區、一片公共綠地以及開通一條到中心城區的公共交通線路,提升園區配套水平。

  再者,要強化園區環保能力建設,新認定工業園區的污水集中處理設施必須與園區同步設計、同步施工和同步運營﹔現有園區應盡快完善環保基礎設施,強化工業園區工業廢水和生活污水分質分類處理,確保污染物按要求達標排放,力爭到2022年全部省級以上工業園區開展循環化改造工作。

  除了工業園區的硬件設施,營商環境等軟實力也越來越重要。《實施方案》提出要優化營商環境,比如探索降低工業園區內企業用水、用電、用氣等生產經營成本,引導制造業企業集中入園發展﹔支持各地依法依規下放或委托(授權)工程審批、消防、稅務等審批權限,到2022年,全部省級以上工業園區依托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提供“一門式一網式”服務。

  實施園區產值倍增計劃

  對於工業園區發展,《實施方案》設定了明確發展目標:力爭到2022年,打造20個以上產值超千億元工業園區,培育一批具有較強市場競爭力的高水平工業園區。

  上述目標的達成,需要廣東採取切實舉措,推進園區產業提質增效,《實施方案》明確提出兩大計劃。

  一方面,實施園區產值倍增計劃,選擇若干個工業園區進入“倍增培育庫”,制定實施園區產值倍增計劃,力爭5年內實現產值翻番。

  另一方面,實施園區主導產業培育提升計劃,引導園區圍繞省著力培育的產業集群,結合產業基礎,進一步明確主導產業發展方向並研究制定專門扶持政策,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對主導產業突出、產業集中度較高的工業園區加挂“特色產業基地”牌子。

  同時,廣東還將推進園區土地節約集約利用,各地年度建設用地、林地指標供應計劃優先保障工業園區用地,對土地節約集約利用較好的省產業轉移工業園按規定給予用地指標獎勵。

  此外,《實施方案》提出探索工業園區發展長效機制。比如,建立園區“反哺”機制,支持各地結合地區實際和園區發展需要將園區產生的收益通過一定方式“反哺”園區發展,激發園區發展內生動力。(記者 李鳳祥)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