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碩輔溫國輝調研廣州中醫藥工作情況 

2020年07月12日06:27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推動廣州中醫藥高質量發展

  7月11日,廣州市委書記張碩輔,市委副書記、市長溫國輝到廣州白雲山陳李濟藥廠、光華制藥公司和廣州醫藥研究總院調研中醫藥工作情況,並召開座談會,部署下一步工作。

  張碩輔強調,廣州作為嶺南中醫藥的主要發源地和聚集地,中醫藥發展基礎扎實、優勢明顯。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醫藥發展的重要論述精神為統領,切實增強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責任感緊迫感使命感,認真落實全國、全省中醫藥大會精神,發揮優勢、搶抓機遇,深入推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促進廣州中醫藥事業和產業高質量發展、始終走在全國全省前列。一要堅持傳承精華、守正創新原則,加大研發投入,健全以企業為主體、臨床為導向、產學研深度融合的符合中醫藥特點的創新體系,推出更多符合現代生活方式、滿足各類人群需求的產品。二要加快構建中藥現代產業體系,實施“一品牌一方案”的扶持政策,促進老品牌煥發新活力,持續提升核心競爭力。整合全市中醫藥資源,推動中醫藥產業集聚發展,著力補齊原材料種植、養殖、加工、生產、銷售等各環節的短板,不斷完善中醫藥產業鏈。三要打造高水平中醫藥人才高地,支持省、市名老中醫傳承工作室建設,實施大師育成計劃,培育更多國醫大師、全國名中醫,培育引進中青年人才,服務好在穗中醫藥機構和人才發展。四要提升中醫藥服務質量水平,加強治未病體系和中醫優勢專科建設,推動中醫藥與西醫藥相互補充、協調發展,創新“互聯網+中醫藥”新型服務模式,為群眾提供更加優質的個性化服務和全生命周期服務。五要加強組織領導,各級各部門要把促進中醫藥事業和產業發展擺在重要位置來抓,各區健全中醫藥管理機構,有關部門各司其職、協同配合,形成推動中醫藥強市建設的強大合力。當前,要抓緊成立中醫藥強市建設領導小組,籌備召開全市中醫藥大會,制定促進中醫藥事業和產業發展的意見和三年行動方案,加快規劃建設嶺南中醫藥博物館和廣藥中藥產業園。

  溫國輝強調,要加強調研精准研究出台創新支持政策,發揮好優勢推動廣州中醫藥高質量發展,不斷提升城市競爭力、影響力。充分發揮老字號龍頭企業帶動作用,加大產品研發力度,優化生產工藝流程,加快推進中醫藥現代化、產業化。推動中醫藥與文化、體育、旅游、康養等服務深度融合發展,加快推動中醫藥文化走向世界,在推動中醫藥國際化中體現廣州擔當作為。

  廣州市領導潘建國、胡洪、黎明、姚建明、張雅潔參加。(記者吳城華 通訊員史偉宗)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