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首款“中國芯”內存條在深量產

2020年07月09日09:56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首款“中國芯”內存條在深量產

  看似平平無奇的一個內存條,卻是首款“中國芯”內存條!從元器件到制造,都是純國產!記者獲悉,這款名為光威弈Pro系列的內存條,由深圳一家高端存儲芯片測試企業——嘉合勁威電子科技公司生產制造,目前正在坪山區大規模量產。該產品的出現,既打破國外技術壟斷,又有利於上下游企業實現核心技術國產化,標志深圳高新技術產業發展取得又一突破。

  全鏈條實現國產自主化

  7日,記者在嘉合勁威的坪山工廠見到,一排排光威弈Pro系列的內存條和SSD固態硬盤在車間內有條不紊地進行生產、檢測、包裝……該系列產品從芯片制造、封裝,到模組測試、制造,全鏈條都實現國產自主化。

  目前市面上有許多國外品牌的內存條,為何想到推出純國產的內存條?嘉合勁威電子科技公司常務副總經理張喆說,“一方面是有民族情懷,一方面是響應國家號召,解決‘卡脖子’難題。”據介紹,之前的存儲顆粒領域,幾乎一直被國外廠商壟斷。雖然有些SSD開始宣傳國產化,但主要集中在主控固件的自主化,顆粒部分一直沒能做到國產顆粒大量零售。

  在國內的存儲產品取得突破的基礎上,他們設計生產了這兩款產品,主要用於日常使用的PC以及服務器行業,已經與市場上曙光、同方、北京計算機所等公司產品完成適配。

  今年4月底,光威弈Pro系列內存條在電商平台正式上架后,首日銷量突破5000條,固態硬盤5月上架后也備受消費者好評。據介紹,兩款產品經過國內的模組廠商和整機廠商的驗証,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可以替代國外進口產品。

  優質營商環境助力企業發展

  在內存條出廠前,須對芯片產品的功能、性能測試,從而將功能、性能不符合要求的產品篩選出來。在嘉合勁威的車間內,“銀芯1號”正在有序地進料、出料,這是他們自主研制的全自動化DRAM芯片測試設備。DRAM即動態隨機存取存儲器,是內存條最重要的組成部分。“銀芯1號”每個批次的檢測時間隻需1-3分鐘,每天的產能達到2萬顆,比起人工測試更高效、更專業、更可靠。

  “目前國內芯片行業測試普遍依賴人工,較為落后,國外DRAM芯片測試設備則價格昂貴,於是我們自主研制出一套測試設備,軟件和硬件都是自主研發。”張喆表示。

  嘉合勁威是中國半導體協會成員,是深圳市信息技術應用創新聯盟理事單位,自2018年入駐深圳坪山,初創芯片加工業務,依靠坪山綜合保稅區的地緣優勢和政策扶持,業務量從2018年的2000萬元,到2019年增至3.5億元。目前,他們正在將更多的國外業務轉移到坪山。

  “坪山政務服務效率高、效果好,當時公司幾名管理人員申請安居房,我們都沒想到那麼快獲批,在尋找B輪國有資本融資時,坪山區政府也主動協調,大大減少了我們的溝通成本。今年我們計劃將公司總部搬來坪山。”張喆表示。(記者 肖雄鵬 吳璇玲)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