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疾病找上門?可能與這幾點有關

2020年07月08日09:31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心臟疾病找上門? 可能與這幾點有關

  日常生活中,引發心臟疾病的危險因素有很多。人們在生活中如果不對這些危險因素加以控制,可能會大大增加患上心臟疾病的風險。那麼,這些危險因素具體包含哪些?大家又應該如何避免呢?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心外科副主任醫師陸華表示,日常生活中注意三點,可以有效降低患上心臟疾病的風險。

  陸華介紹,引發心臟疾病的危險因素中,有些是可以控制的,有些是不能控制的。無法控制的危險因素包括家族史、種族、性別、年齡等。其中,男性相對女性更容易出現心臟疾病。

  對於那些無法控制的危險因素,每個人都束手無策,但還有一些可控的危險因素,是大家可以想辦法避免的。這些可控危險因素包括高血壓、高脂血症、吸煙、肥胖、缺乏體力活動等。

  “其中,吸煙是導致血管狹窄的主要危險因素,吸煙的人發生心臟疾病的風險是正常人的2倍。”陸華介紹,另外,糖尿病人同樣也是心臟疾病的高風險人群,因為長期高血糖會導致微小血管的病變,明顯增加心臟疾病、腦梗塞的風險。因此,如果患有糖尿病,控制好血糖是降低出現心臟疾病的基本。需要注意的是,合並有高血壓和糖尿病的人,出現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會增加2倍。

  對於不能控制的危險因素,需要做好監控,如家族病史﹔而對於其他可控制危險因素,則要盡量用恰當的方法控制住,這樣可降低患上心臟疾病的風險。在日常生活中應該怎麼做才能有效降低患上心臟疾病的風險呢?陸華支招如下:

  1.要保持血壓和膽固醇在正常值

  2.控制好壓力

  3.擁有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吃健康的食物和規律的運動,吸煙人士最好戒煙。(記者張青梅 通訊員張燦城、王雪)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