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減免14萬戶住房保障對象租金

2020年07月08日08:24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14萬戶住房保障對象:減免租金

  7月7日,廣東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上線廣東民聲熱線,介紹全省住建領域復工復產情況,截至目前基本民生重點工程全部復工。同時,現場對民生密切相關的物業、房屋質量問題等進行解答。

  在建工地施工人員已超166萬

  此前受疫情影響,全省工程建設項目復工進程一度受阻。近期,筆者走訪多個建筑工地,發現基本已復工,繁忙的施工場景已成為常態。

  這些場景也得到証實,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黨組成員、副廳長蔡瀛介紹,截至目前,廣東住建領域各類企業有序復工達產,已有16906個房屋市政工地復工,復工率達到97.17%,其中4184個與疫情防控、城市運行、基本民生相關的重點工程已基本全部復工。並且在建工地施工作業人員達166.5萬,已超過春節前在崗工人數量。同時,全省商品房項目售樓中心開復工4952個,復工率99%。

  而在住房租賃方面,目前全省租賃企業100%開復工達223家。全省各級住建部門對公租房、廉租房等減免租金,金額達3.26億元,惠及14萬戶住房保障對象。

  復工以來,廣東繼續嚴防建筑工地疫情輸入。蔡瀛介紹,此前疫情防控期就著重落實用工實名制管理全覆蓋,將工人身份信息採集入庫,在此基礎上,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與省政數局、公安廳、數字廣東等單位共享數據,指導各地基於用工實名制管理系統開發重點防控人員比對甄別功能,並報送當地衛生防疫部門,杜絕未經確認健康的重點防控人員進入工地現場。截至目前,全省已復工項目未出現輸入性新冠肺炎病例。

  另一方面,復工期間省外不少地市發生建筑工地傷亡事故,進入疫情常態化防控時期,廣東如何保障施工安全?蔡瀛表示,需建成完善的責任體系,黨政領導應把施工安全當作政治責任,在此基礎上督促企業履行主體責任,嚴格遵循施工規范。同時,監管部門要主動排查施工隱患,並加大懲治力度,嚴厲查處轉包分包等行為。

  對群體性房屋質量問題應進行整體檢測

  現場也通過視頻反映了廣州花都某小區存在的專項維修基金、公共收益不知去向等問題。

  對此,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房地產處處長陳必暖介紹,2017年以來已經連續三年持續組織開展物業行業專項整治,其中2019年以來,已經清理公布了5批有關房地產開發企業物業服務企業違法違規行為。“今年全省將持續制定實施2020年物業管理專項整治方案,組織全省進一步查處物業服務企業的違法違規行為。”

  在現場來電中,廣州市民陳小姐則反映,在越秀地產星匯海珠灣購買一套房子,但收樓時發現牆體出現裂縫,隨后與開發商協調修復,但不久又出現裂縫,而此時陳小姐已經開始供樓,耽誤入住。

  對此,工程質量安全監管處處長許欣毅表示,房子按現行的工程質量保修規定在保修期內,因此陳小姐與開發商正常溝通的行為是可取的。但同一小區較多房屋出現開裂,則需要關注是牆體本身問題還是裝修問題,“這種群體性非偶然性訴求發生后,當地有關部門要主動作為,對房屋進行專業整體檢測評判,真正找到原因”。

  同時,許欣毅介紹,針對居民關心較多的工程質量,包括滲漏、開裂等問題,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已出台《廣東省住宅工程質量常見問題防治操作指南(試行)》,將工程質量從前期設計、建材工藝、施工環節等多方面進行保障。(記者 張子俊 通訊員 岳建軒 胡志慧)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