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投近20億支持海洋生態保護修復

2020年07月07日08:34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廣東投近20億支持 海洋生態保護修復

  近年來,廣東省財政廳加大財政支持推進海洋生態文明力度,2018—2020年,廣東省財政安排19.55億元支持廣東省海洋資源管理和海洋經濟發展,推動海洋生態保護修復工作深入開展,為廣東省全面建成海洋強省提供堅實財政保障。

  一方面,強化精准施策,支持海岸線生態修復。全力支持強化海岸線生態修復項目保障,改善近岸海域水質環境,打好海洋環境污染防治攻堅戰。一是聚焦海洋管理重點難點,2019—2021年,省財政每年安排2億元專項用於支持海岸帶生態修復工作,嚴格保護自然岸線,整治修復受損岸線,嚴格控制圍海填海活動對海洋生態環境的不利影響,實現了存量穩和修復增。二是支持落實中央推進“南紅北柳”項目要求,加強岸線分類保護,大力支持紅樹林生態保護修復。三是強化重點岸線海洋環境監測,2019—2021年省財政每年安排5000萬元,推動省、市、縣三級海洋環境檢測網絡能力建設,支持實施海水質量、陸源入海排污口、生態紅線區重要入海河口斷面監測,進一步提升近岸海域生態環境監測能力,以准確可靠的監測數據為廣東省海岸線生態修復提供有力支持。

  另一方面,強化指導督促,支持“藍色海灣”綜合整治。積極配合爭取中央海島和海域保護資金58368萬元,支持汕頭市、汕尾市開展藍色海灣綜合整治行動。及時傳達國家部委關於加快推進海灣綜合整治行動工作的部署要求,督促指導汕頭市、汕尾市做好藍色海灣建設管理工作,加快預算執行進度,充分發揮財政資金使用效益。

  與此同時,強化重點保障,支持美麗海灣建設。強化《廣東省美麗海灣規劃(2019—2035年)重點項目實施保障,2019年—2021年省財政每年安排3.5億元,支持廣州、汕頭、江門等沿海地市開展美麗海灣建設和海洋綜合示范區建設。支持廣東省率先在全國啟動美麗海灣建設,通過汕頭市青澳灣、惠州市考洲洋、茂名市水東灣的美麗海灣建設,為國家實施“藍色海灣”工程提供了有益探索。(記者/黃敘浩 通訊員/岳才軒)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