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禁漁期結束 新一輪捕撈作業開始

2020年07月05日08:33  來源:江門日報
 
原標題:珠江禁漁期結束 新一輪捕撈作業開始 魚兒個頭大 漁民收獲豐

  在新會區大鰲尾東漁港,漁民認真整理漁具,為第二天的捕撈做准備。

  7月1日,為期4個月的珠江禁漁期正式結束。各個碼頭、港口內原本帆檣林立、船舸錨泊的靜態畫面,瞬間成為機器轟鳴、百舸齊發的熱鬧場景。漁民們紛紛開始新一輪捕撈作業,享受收獲的喜悅。

  一網又一網豐收的背后,離不開漁政部門的保駕護航。禁漁期間,江門市漁政部門大力開展“亮劍2020—1”珠江禁漁專項執法行動,嚴格落實24小時值班制度,每天檢查禁漁情況,保護漁業發展,筑牢漁民長效生產的“防護牆”。

  經過休養生息 魚的個頭不錯

  “禁漁期結束,這對於我們漁民來說,是堪比過節的大事。”經過4個月的漫長等待,塵封的碼頭和漁船蓄勢待發,近日一大早,新會區大鰲鎮大鰲尾東漁港的漁民們激動不已,早早備好“行頭”。數十艘漁船像離弦的箭駛入西江大鰲、睦洲等水域,開始新一輪的捕撈作業。

  大鰲尾村漁民陳帶養是捕魚“大軍”中的一員,當天凌晨4點,天還沒亮,他就啟動柴油發動機,伴著馬達聲、頭戴電筒出船起網。5點多,東邊開始泛起魚肚白,陳帶養根據多年的捕魚經驗選好位置,撒下第一道網。7點多,陳帶養跟隨其他出船捕撈的漁民陸續回到港口,岸上的各地採購商等候多時,將新鮮的魚送往市場、餐桌,煙火氣息重新在此氤氳。

  “經過百來天的休養生息,河裡魚的個頭都不錯。捕上來的以黃魚為主,第一天收獲了30多公斤。”陳帶養表示,近20年的捕魚生活,全靠大自然的這份饋贈。

  在不遠處的大鰲尾村西避風塘,滿載而歸的喜悅挂在已經捕魚30多年的吳樹泉夫婦臉上。“這幾天平均每天捕到百來斤魚,收獲還不錯,這麼久的等待也值了。”在吳樹泉夫婦周圍,其他漁民也紛紛整理漁具,為第二天的捕撈做足准備。同時,大街小巷的漁具用品店迎來送往,生意喜人。

  “禁漁的主要目的是保護漁業資源,使漁業的生長環境得以休養生息。此外,我市每年投入專項資金,增殖放流,江河中的魚類品種、數量均有明顯增加,為漁民增產增收打下良好基礎。”市農業農村局漁業科相關負責人表示,禁漁期間,漁民的生活受到一定程度影響,我市實施幫扶措施,將困難漁民納入低保范疇,給予生活補貼,今年共發放補助資金420多萬元,幫助漁民渡過禁漁“陣痛”期。

  打擊非法電魚 穩定漁民收入

  據介紹,廣東2020年珠江禁漁從3月1日零時起,持續到6月30日24時。我市管轄的珠江干流、支流、通江湖泊、珠江三角洲河網及重要獨立入海河流,除休閑漁業、娛樂性垂釣外,規定的禁漁區禁止所有捕撈作業。

  6月11日,新會漁政大隊與新會食藥環偵大隊、新會水上派出所及新會區各鎮派出所聯合開展打擊非法電魚專項行動,在新會區睦洲、大鰲附近水域成功查獲5艘使用電力作業的涉漁“三無”船舶,收繳電魚工具5套,抓獲犯罪嫌疑人11名,重拳出擊捍衛漁業的可持續發展。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沖擊,做好今年的禁漁執法監管工作,對於穩定漁民下半年經濟收入意義重大。為此,我市漁政部門組織開展“亮劍2020—1”珠江禁漁專項執法行動,重點打擊涉漁“三無”船舶以及違規使用禁用漁具和“電、炸、毒”魚等非法行為。嚴格落實24小時值班制度,採取例行檢查與突擊檢查相結合的方式,每天對轄區內禁漁情況進行例行檢查,並積極開展重要水域和交界水域聯合執法檢查行動。

  據統計,禁漁期間,我市開展檢查行動235次,出動執法船艇237艘次,執法人員1560人次,檢查車輛58輛次,檢查漁船820艘次﹔共查獲違法違規案件12宗,其中電魚案件10宗(行政處罰2宗,罰款8000元﹔移交公安部門8宗,涉案17人),取締違禁漁具160件、6500米,收繳電捕魚器具35套,沒收(放生)漁獲物400多公斤,收繳罰款1萬元。

  我市漁政部門還充分利用禁漁的有利時機,開展形式多樣的漁民培訓。重點加強對船主、船長和輪機長的培訓,增強法律法規和安全生產意識。同時,大力倡導保護生態資源,促進漁民轉產轉業。結合新型職業漁民培訓,開展養殖技術等方面的培訓,培養一批有技術、懂經營、會管理的新型職業漁民。(見習記者 畢鬆杰)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