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為何能躍居資本活力排行第一

2020年07月05日08:05  來源:深圳商報
 
原標題:深圳為何能躍居資本活力排行第一

  7月3日發布的《中國城市資本活力指數報告》(2019)顯示,中國經濟總量前20位城市的資本活力一直在平穩向好發展。深圳在資本活力綜合排名中名列榜首,杭州、上海位居第二、第三位﹔蘇州、北京、廣州、無錫、武漢、南京、寧波分列第四位到第十位。

  該份報告由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等編制完成,每兩年發布一次。城市資本活力指數由三個分項指數、五個指標組成。其中,規模指數權重50%,由兩個指標組成,即上市公司數量和上市公司市值﹔效率指數權重25%,由兩個指標組成,即人均上市公司數量和人均上市公司市值﹔結構指數權重25%,一個指標,即上市公司產業新興度。

  該報告顯示,截至2018年底,深圳境內外上市公司近400家,總市值達8.7萬億元,超過上海位居全國第二﹔前五大上市公司分別為騰訊、平安、招行、恆大、萬科。而據記者統計,截至2020年7月3日,深圳A股公司突破310家,總市值達8.89萬億元,已超過2018年底境內外上市公司總市值。

  作為深圳本地企業的優秀代表,上市公司一直是深圳經濟的火車頭,各項指標表現搶眼。

  2019年,深圳299家境內上市公司實現營業收入4.65萬億元,相當於同期本市地區生產總值(2.69萬億元)的173%﹔淨利潤4793億元﹔支付各項稅費共3804.79億元,同比增長11.93%,相當於全市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的40.37%。

  今年1月至6月,深圳又有13家企業在A股IPO上市,其中,科創板5家,中小板和創業板各有4家,募集資金總額達105.20億元。與2019年同期新增4家上市公司相比,深圳企業的IPO速度明顯加快。從行業分布看,這批新晉上市公司集中在互聯網服務、高端智能制造、醫療器械、電子零部件等高科技領域。

  記者梳理發現,深圳新興產業上市公司數量和市值,均位居國內四大一線城市榜首,新興產業已成為深圳經濟增長的新引擎。而新興產業上市公司的業績增速,近4年顯著高於全國平均水平。2010年到2019年,深圳上市公司營業收入年均增長21.3%,淨利潤年均增長18.6%,淨利潤年均增速分別高出北京和上海13個和8個百分點。最近5年營收和利潤的累計增長率方面,深圳是“北深上杭廣”五城中唯一一個兩項指標均突破100%的城市,其中深圳最近5年累計歸母淨利潤增長率112.97%,遙遙領先其他城市。

  深圳為什麼能夠超越北京、上海、廣州,一躍成為城市資本活力之首?

  《中國城市資本活力指數報告》(2019)牽頭人、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中國城市治理研究院嘉華教授陳憲,7月4日在接受深圳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深圳能夠躍升資本活力之首主要得益於三方面。首先,深圳是一座移民城市,移民城市文化寬容失敗氛圍,吸引和聚焦了大量創新創業人才。其次,深圳形成了良好的創新生態和產業生態,好比美國的硅谷盛產科技巨頭,產業鏈、供應鏈、創投一條龍服務,大大提高了創新創業成功率。第三,深圳政府政策扶持和產業傾斜,致力服務提升城市核心競爭力,孕育了一批創新創業成長性企業。他認為,深圳明星上市公司騰訊、平安、招行、萬科等均是行業內標杆企業,這與深圳拓荒牛精神和良好營商環境有關。“深圳上市公司大多具有新技術、新模式等特點,比如尚沒有上市的華為、大疆等。如果華為登陸資本市場,深圳資本活力排名將遙遙領先。”(記者 鐘國斌)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