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開展民間收藏文物咨詢鑒定試點

2020年07月04日10:13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免費“鑒寶”可預約這四家單位

  7月3日上午,廣州醉觀公園小蓬仙館內人頭攢動,多個市民帶著自家藏品前來接受廣東省文物行業協會的免費鑒定。2小時內,共有35件(套)藏品接受鑒定,其中文物8件(套)。

  據悉,廣東省文物局自6月起組織開展民間收藏文物咨詢鑒定試點工作,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委托廣東省文物鑒定站、廣州市文物總店、深圳市文物考古鑒定所、廣東省文物行業協會四家單位,開展民間收藏文物咨詢鑒定試點服務。

  目前,廣東省文物鑒定站於每周二全天提供多門類的民間收藏文物咨詢鑒定,其余三家單位每月提供不少於兩次、每次開設不少於兩個門類的公益服務。

  記者了解到,深圳市文物考古鑒定所已於6月13日、6月17日和7月1日組織三場公益鑒定,在深圳試點開展的第三場民間收藏文物咨詢鑒定活動中,2小時內共接待16個市民,咨詢鑒定藏品69件(套)。

  “針對廣州、深圳以外地市文物鑒定專業技術力量薄弱的實際,未來還將組織四家試點單位到相關地市進行巡回咨詢鑒定,擴大公益鑒定服務的覆蓋范圍。”廣東省文物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試點單位開展民間收藏文物咨詢鑒定屬公益性免費咨詢活動,僅通過目鑒的方式鑒別送鑒藏品的真偽和年代等,不予估價。鑒定意見當面口頭告知,僅供參考﹔不出具文書,不涉及所有權認定以及拍賣、質押、出售、贈予、繼承等任何其他用途。

  如申請咨詢鑒定的藏品屬於被盜竊、盜掘、走私的文物或依照法律應當上交國家的出土、出水文物等不符合法律、法規情形的,民間收藏文物咨詢鑒定試點單位將不予鑒定。(記者/黃堃媛 通訊員/馮雅琳)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