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紅七月“雲”游紅色廣州

2020年07月02日17:07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火紅七月“雲”游紅色廣州

  廣州起義 紀念館南樓

  農講所 櫺星門

  中華全國 總工會舊址

  高樓大廈、騎樓老街,是不少人對於廣州這座兼具國際大都市繁華與獨特地域文化城市的第一印象。其實,廣州也是一座充滿紅色記憶的城市,作為中國近現代革命的重要策源地,這是一座具有光榮革命傳統的英雄城市。在這火紅的七月,讓我們沿著廣州紅色羊城主題歷史文化游徑足跡,在紅色史跡中展開時空漫步,“雲”游紅色廣州。

  廣州是一座紅色文化資源豐富的城市。這裡擁有孫中山民主革命的重要史跡,是孫中山領導辛亥革命的策源地和中心地,國民黨一大舊址等都是孫中山革命史跡見証。

  五四精神和馬克思主義在廣州最早傳播。楊匏安有“北李南楊”之譽(北方有李大釗),楊匏安是五四精神、馬克思主義在華南地區的傳播先驅。如今,楊匏安舊居陳列館已開放,這個鬧市中的“迷你紅色紀念館”吸引了許多市民游客參觀。

  中共三大是迄今為止唯一在廣州召開的、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黨的全國代表大會。1923年,中國共產黨在廣州召開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決定同孫中山領導的國民黨合作,建立革命統一戰線。

  廣州也是中國農運的搖籃。1926年,毛澤東在廣州主辦第六屆農民運動講習所,深入研究中國農民問題,培養大批農民運動干部。農講所被譽為“中國農運的搖籃”,是毛澤東開創的農村包圍城市道路的勝利起點。

  廣州還是國際工運、青運的策源地。1922年,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第一次代表大會在廣州召開。1925年,中華全國總工會在廣州成立。震驚中外的省港大罷工、廣州起義發生在廣州。

  今年5月,廣東推出第一批64條廣東省歷史文化游徑,廣州紅色羊城主題歷史文化游徑入選。沿著這條游徑,從中山紀念堂出發,在北京路、文明路一帶聚集了“三·二九”起義指揮部舊址、楊匏安舊居、廣州公社舊址等﹔繼續往東走,在中山四路、東園一帶,坐落著中華全國總工會舊址、廣州農民運動講習所舊址,見証了工農運動的歷史﹔而新河浦、春園則見証了中共三大精神的傳承與創新。

  這些紅色革命史跡點都是廣州寶貴的紅色文化資源,也見証著廣州的英雄過往。從即日起,我們將帶領讀者開啟一場紅色“雲”游,在這條游徑上的紅色史跡點時空漫步。

  廣州紅色羊城主題歷史文化游徑

  中山紀念堂→“三·二九”起義指揮部舊址→楊匏安舊居→國民政府舊址→第一公園舊址→廣州公社舊址→中國共產黨廣東區委會舊址→中華全國總工會舊址→“團一大”紀念廣場→廣州農民運動講習所舊址→廣東咨議局舊址→廣州起義烈士陵園→中國共產黨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會址

  文 申卉 圖 穗文廣旅宣

(責編:肖錕、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