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水域開漁首日:漁業資源保護好 漁民收獲年年增

2020年07月02日16:40  來源:西江日報
 
原標題:西江水域開漁首日記者隨船探訪:漁業資源保護好 漁民收獲年年增

漁民張東蘭捕獲的西江河蝦個頭大、數

  漁民張東蘭捕獲的西江河蝦個頭大、數量多。 西江日報記者 曹笑 攝

開漁首日,漁民收獲頗豐。 西江日報記者 吳勇強 攝

  開漁首日,漁民收獲頗豐。 西江日報記者 吳勇強 攝

  7月1日是肇慶西江水域開漁首日,記者隨同肇慶市農業農村局資源保護科的工作人員在西江河面上的捕撈現場看到,不少漁民在短短數小時內就漁獲頗豐,甚至有漁民一天收獲600多元。

  7月1日下午,記者在高要區南岸街道江口社區的西江岸邊的一個漁民聚集點看到,這裡停放著30多艘小漁船。漁民黃先生告訴記者,他早上8點駕著小船在西江上作業了3個小時共捕獲40多斤魚,有鯉魚、鳊魚、鯪魚、草魚、鳙魚、鰱魚、廣東魴等品種,中午到市場上售賣收獲了200多元。

  “今年的漁獲相對往年多了約三成,其中一條草魚重5.2斤,賣了40多元,這在往年基本很少見到。”黃先生告訴記者,除了收入增加了以外,漁獲的品種也多了,單體的個頭也大了不少。

  在西江大橋下,記者遇到了正在起蝦籠的漁民張東蘭,她一邊收著蝦籠一邊告訴記者,這些蝦籠都是7月1日凌晨投放的,從早上5點開始起籠,目前已收獲了6斤多的西江河蝦。“今年捕撈到的河蝦不僅比往年的個頭大,而且數量也多。僅一上午捕獲的河蝦就賣了近400元。”張東蘭高興地告訴記者,剩下還有60多個蝦籠在晚上7點左右就可以全部起撈,預估今天的全部收入要超過600元。說完,她將船上剛剛撈到的河蝦大概稱重了一下后告訴記者:“共1斤8兩,按照60元/斤的售價,可賣得108元。”

  市農業農村局資源保護科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西江河蝦在市場上供不應求,張東蘭捕獲的河蝦個頭大、品相好,近年來都非常少見。

  在西江大橋靠近端州的岸邊,停放著大約40余艘漁船,這裡有一個小形的漁市,漁民都來自附近廠排社區,他們在捕撈結束后把漁船靠近岸邊,然后將新鮮的魚拿到這裡售賣,每天都能吸引不少的市民前來選購。

  據市農業農村局漁業資源保護科科長植子榮介紹,今年肇慶的禁漁期從3月1日零時開始至6月30日24時結束,為期共4個月,期間按照省、市的相關政策給予漁民的補貼標准為:每月每人550元,每艘船最多補貼2人。

  據介紹,近年來肇慶積極開展多層次增殖放流活動,強化養護水生生物資源和保護水域生態環境,促進漁民增產增收、確保漁業資源可持續發展。截止6月30日,全市共投入放流資金215萬元,合計放流魚苗 2525萬尾,主要品種為草魚、鳙魚、鰱魚、鯪魚、廣東魴等。

  據統計,今年的禁漁期內全市共出動執法船艇470艘次、執法車輛367車次、執法人員2511人次,查處非法捕撈案件17宗,所查案件中移交公安機關以“非法捕撈水產品罪”立案偵查案件4宗,涉案人員7人﹔查扣涉漁“三無”船艇33艘,電魚工具27套,清理沒收違規漁具161張、漁網3300米。(記者 王永強)

(責編:肖錕、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