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佛高質量發展融合試驗區建設提速

2020年07月02日16:18  來源:佛山日報
 
原標題:廣佛高質量發展融合試驗區建設提速

  制圖/羅燦

  廣佛高質量發展融合試驗區(下稱“試驗區”)是新時期廣佛全域同城化工作的核心抓手。在7月1日舉行的2020年度廣佛同城化黨政聯席會議上,介紹了廣佛高質量發展融合試驗區總體規劃綱要和建設方案,提出兩市將加強優勢資源鏈接,推動差異化系統更新,提升空間資源利用效率,高標准、高質量推進試驗區建設,最終推動廣佛共建獨具魅力的全球超級都會,更好發揮廣佛極點帶動作用,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成國際一流灣區。

  四大定位

  形成帶動大灣區發展主動力源

  廣佛高質量發展融合試驗區是廣佛兩市市委、市政府為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和省“一核一帶一區”戰略,加快推進廣佛全域同城化,共同做出的一項重大戰略決策。去年5月,兩市共同簽署共建試驗區備忘錄。經過一年多的調研摸底、方案編制、意見征集、方案審定,兩市確定了總體規劃綱要和建設方案。

  試驗區明確了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城市群的重要支撐、都市圈協同治理發展的突出典范、城市間區域共建平台的全新樣板、高品質嶺南理想人居的卓越標杆等四大定位,著力形成帶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主動力源,切實有效發揮廣佛極點支撐作用。

  以先生態建設后城市建設、先點狀集聚后全面鋪開的原則,試驗區明確兩個階段的發展目標:到2025年,初步建設成集中展示粵港澳大灣區廣佛極點功能和廣佛同城化水平的示范區域,例如完成2~3個具有全國影響力的區域共建標志性項目﹔到2035年,成為廣佛都市圈的核心區和全國城市交界區域共建的典范,支撐粵港澳大灣區建成國際一流灣區,例如試驗區范圍內的兩市居民享受完全均等化的公共服務,各項目改革創新措施在廣佛全域有效復制推廣實施。

  八個“共建”

  全方位多要素高質量發展融合

  為科學指引試驗區建設,建設方案給出了細化具體的建設內容,強化了項目的支撐作用。

  在建設任務方面,建設方案明確試驗區八個“共建”任務,分別是共建“共編共審共管”的規劃機制、共建統一開放的優越市場環境、共建發達高效的現代化交通體系、共建極富活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共建高端高質的世界級產業集群、共建高效共享的新型數字基礎設施支撐體系、共建藍綠交織的生態融合網絡、共建無差別的公共服務體系。這八個“共建”任務涵蓋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方面,推動兩市對接走向全方位、多要素的高質量發展融合。

  在建設重點方面,建設方案對試驗區“1+4”五個片區進行分區指引,詳細說明了各片區的發展定位及其發展重點。其中,“廣州南站-佛山三龍灣-廣州荔灣海龍”先導區作為廣佛高質量發展融合新極核,重點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文商旅融合發展典范區、廣佛萬億級產業集群重要承載地、國際樞紐型高端服務業集聚區、粵港澳大灣區綜合交通體系黃金交匯點、凸顯嶺南特色的大灣區優質生活圈樣板,並集中匯聚兩市最優資源發展“番禺-南海-順德”“荔灣-南海-番禺”兩個啟動區。“荔灣-南海”片區重點建設廣佛黃金商貿區和國際高端醫療服務示范區﹔“白雲-南海”片區重點建設廣佛數字經濟協同創新區﹔“花都-三水”片區重點建設廣佛北部汽車制造業基地和生態文化旅游區﹔“南沙-順德”片區重點建設自貿服務業與先進制造業融合發展示范區。

  建設方案還聚焦落地實施,突出強化項目支撐作用。目前,兩市共梳理提出110個項目。其中,兩市共建項目39個,廣州項目39個,佛山項目32個。

  先導區先行

  打造新時期廣佛高質量發展融合新極核

  隨著總體規劃綱要和建設方案逐步明確,試驗區將邁開實質性建設步伐。會議明確,試驗區近期將集中力量在“廣州南站-佛山三龍灣-廣州荔灣海龍”先導區,先行建設“番禺-南海-順德”“荔灣-南海-番禺”兩個啟動區,同時聚焦要素融合,加快推進一系列生態、交通、產業等分類示范項目。

  歷史上的“南番順”,一直是珠三角發達富裕的代名詞。在“廣州南站-佛山三龍灣-廣州荔灣海龍”先導區版圖中,也包含了一個“南番順”,即“番禺-南海-順德”啟動區。這個位於廣州南站西側及佛山林岳、陳村片區,面積約15.7公裡的啟動區,將探索項目合力共建新模式,由廣佛兩市組建開發公司實施建設。按照規劃,兩市將集中優勢資源,率先啟動建設粵港澳科創實驗基地,近期主要推動廣佛薈、香港理工大學(佛山)廣佛校區、粵文化項目等同城標志性重大項目落地﹔共建灣區科技創新轉化服務平台,鏈接灣區科創及高端服務要素﹔ 推動區域級文化、教育、傳媒等設施落地,合力打造粵港澳國際交流與文化傳播中心等等。可以預見,新的“南番順”組合必將帶來無限的想象空間。

  作為試驗區地標建筑之一的廣佛薈,項目佔地約200畝,主體建筑規模約15萬平方米,總投資約26億元,目前正組織開展“廣佛薈建筑概念性方案設計及周邊地塊城市設計國際競賽”。據介紹,廣佛薈將以跨河建筑綜合體的形式呈現,起點位於海怡大橋南側,橫跨廣佛界河-陳村水道,落橋點位於廣州南站附近。(記者 莫璇)

(責編:肖錕、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