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場“雲宣誓”,讓我們看見非常時期的廣州擔當!

2020年07月02日10:15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這場“雲宣誓”,讓我們看見非常時期的廣州擔當!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艷陽高照、晴空萬裡,一場別開生面的“雲宣誓”活動在廣州農民運動講習所舊址紀念館舉行。

  活動現場,首個馳援武漢戰“疫”的廣東醫生桑嶺等優秀黨員代表挺直脊梁、高舉右拳。

  廣州市區融媒平台“新花城”上,第二批國家援助湖北中醫醫療隊隊長“德叔”張忠德面對鮮艷奪目的黨旗高舉右拳。戰疫英雄“雲領誓”,會場內外,在廣州的各個角落,黨員干部重溫入黨誓詞,場面壯觀,氣勢恢宏。

“德叔”張忠德

  這一幕,出現在 “憶往昔初心不改,新時代誓詞錚錚”——七一“雲宣誓”主題黨日活動暨黨員故事會上。在中國共產黨成立99周年,“七一”黨的生日來臨之際,廣州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於2020年7月1日下午在毛澤東同志主辦的農民運動講習所舊址紀念館舉辦廣州市第146場疫情防控復工復產新聞發布活動 “憶往昔初心不改,新時代誓詞錚錚”——七一“雲宣誓”主題黨日活動暨黨員故事會。活動由中共廣州市委宣傳部、廣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指導,廣州市政府新聞辦公室、毛澤東同志主辦農民運動講習所舊址紀念館、廣州日報報業集團主辦。

  “新花城”發起線上線下“雲宣誓”

  基層黨員講述初心故事

  當前,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階段,通過“雲連線”,此次主題黨日活動實現“上雲”。現場,五四獎章獲得者、鐘南山院士團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核心成員、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桑嶺,廣州市公安局法制支隊副支隊長李曉明,東山街寺右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呂艷虹,沙亭村駐村律師、廣東理恆律師事務所黨支部紀檢委員楊楊,廣州白雲山和記黃埔中藥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德勤等多名優秀黨員代表領誓﹔第二批國家援助湖北中醫醫療隊隊長“德叔”張忠德通過“雲宣誓”,共同在線上線下帶領廣大黨員重溫入黨誓詞,新黨員集體宣誓入黨,共同感受“憶往昔初心不改,新時代誓詞錚錚”的主題學習熱潮。

  “雲宣誓”后,桑嶺、李曉明、呂艷虹、楊楊和王德勤等多名優秀黨員代表分享了他們“把初心寫在行動上,把使命落在崗位上”的動人故事,這群平凡而又不平凡的黨員,展現出真抓實干,在危機中育新機,在變局中開新局的決心。

  首個馳援武漢戰“疫”的廣東醫生:

  我只是一名去武漢出差的大夫、一名黨員

  “很多人稱我們是‘最美逆行者’,但實話實說,我覺得自己只是一名去武漢出差的大夫,一名黨員。”演講中,桑嶺的一番話讓人動容。

  桑嶺坦言,他從來不覺得自己是什麼英雄。“如果要論英雄的話,在這場戰斗裡的每一個人都是英雄。”回顧防疫經歷,桑嶺說,除了醫護人員的奉獻之外,還有更多的是來自各行各業黨員的先鋒帶頭作用。從武漢回廣州后,桑嶺和伙伴們很快就選擇回了醫院上班,通過發表關於新冠肺炎診治的相關論文,向全世界醫護人員分享經驗。“在中國共產黨成立99周年之際,不管是黨員還是群眾,隻要我們在各自的崗位上做好自己的事情,始終堅持著一個目標,為了我們的人民、為了我們的國家,我們一定可以創造屬於我們的奇跡,創造我們的時代。”

桑嶺

  正如桑嶺所言,每個人都是這場戰斗中的英雄。呂艷虹被稱作疫情期間堅守社區防控陣地的“鐵娘子”。作為無數社區工作者中的一員,東山街寺右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黨員呂艷虹從事社區工作已經有14個年頭。她說,寺右社區是一個典型的城中村社區,面積0.04平方公裡,將近1萬人的居住人口中登記的來穗人員多達6千多人,社區內人口密度極大,周邊駐扎著很多重要單位。“一旦發生疫情,后果不堪設想!” 呂艷虹說當時的心揪到了嗓子眼。

呂艷虹

  時間不等人,必須與時間賽跑!“我們迅速組建了一支黨員先鋒隊!”呂艷虹說,社區黨員志願者們深入社區,正是在大家的支持下,“先天不足”的寺右社區在這次抗“疫”中各項工作都做到走在前列。她說,作為一名社區黨委書記,自己必須身先士卒,當好頭雁。“現在,在常態化防控下,我們依舊不能放鬆。工作忙碌時,想想自己是一名共產黨員,我覺得渾身就充滿了力量。”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

  他們的“戰場”就在各自的崗位上

  把初心寫在行動上,把使命落在崗位上。“作為一名公安法制民警,我們的職責是,指導民警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 廣州市公安局法制支隊李曉明說,針對疫情防控不同時期的要求,法制民警先后及時出台10份針對性強、操作性高的執法制度。這些指引在疫情防控嚴峻時期發揮了重要作用,幫助民警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具體的執法指引。疫情不散,警察不退!李曉明說,18年的從警經歷練就了他勇於擔當,忠誠履職的品格,他將繼續踐行初心使命,沖鋒在前,守護人民的安全。

李曉明

  出生於粵西的農村家庭的沙亭村法律顧問楊楊,從2014年開始擔任番禺區化龍鎮沙亭村的法律顧問。作為一名黨員律師,他的戰疫戰場,在廣州郊區的農村。楊楊說,今年疫情爆發期間,他一直堅持到村居值班,積極主動向干部群眾宣講有關法律法規,並成功調解多起糾紛。“在開展村居調解的過程中,我也在不斷地總結成功調解的經驗。在我看來,作為黨員律師,做好村居調解需要貫徹落實好‘三助法’。”何為“三助法”,就是有“助人之心”,有“助人之力”,善用“助人之巧”。疫情常態化防控后,他還以“律師開展好村居調解的三助法”為主題進行直播,觀看該直播的人次超過三萬兩千,也讓這名律師體會了一把“網紅”的滋味。

楊楊

  “中醫藥一直是我們中華民族的瑰寶。此次新冠疫情突如其來,關鍵時刻,中醫藥以多種形式,在多個階段都發揮了特殊的重要作用。” 廣州白雲山和記黃埔中藥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德勤講述了自己作為公司的科技負責人,迅速開展中醫藥抗擊新冠肺炎的科研攻關,為科技抗疫貢獻中醫藥力量。“作為一名基層的黨員代表,我時刻以一名黨員的要求來嚴格要求自己,在國家與人民群眾需要我時,堅守崗位,勇於擔當,主動作為,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貢獻中醫藥力量,真正擔起一名黨員干部的責任與使命!”王德勤說。

王德勤

  《厲害了,我的國》導演衛鐵走讀紅色史跡:

  感受黨員力量

  誓言錚錚,初心不改!《厲害了,我的國》導演、暨南大學副教授衛鐵是一名入黨積極分子。他說,自己拍攝電影中走訪了許多紅色史跡,從中感受到黨員力量。廣州農講所紀念館講解員張現寶同樣從農講所走出的教員、毛澤東的革命伙伴肖楚女身上看到了“為中國革命燃盡短暫而光亮的一生”。這兩位入黨積極分子坦言,通過這樣有意義的方式學習優秀黨員的先進事跡,更堅定了他們加入黨組織擔當責任與使命的信念。

衛鐵

張現寶

  故事會后,“我和農講所的故事”征集活動同步啟動,主辦方將面向社會征集與農講所相關的照片、文藝作品、老物件。同時,由廣州農講所紀念館和留法勤工儉學運動紀念館聯合舉辦的“偉大的足跡——我們的法蘭西歲月——留法勤工儉學運動史料圖片展”也於昨天在農講所大成殿開展,展期為2020年7月1日至8月29日。(記者 申卉、張姝泓、黎慧瑩、王燕、陳銘曦、丁鈺洵)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