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粵港澳籍職工可享內地醫保同等待遇

2020年07月02日08:27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在粵港澳籍職工 可享內地醫保同等待遇

  7月1日,筆者從廣東省醫保局獲悉,為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廣東省醫保部門落實港澳人士在大灣區內地城市購買醫保有關政策,促進港澳居民在民生方面享有與內地居民同等待遇。

  對於在廣東就業的港澳人士,根據《社保法》等相關法律規定,廣東引導用人單位為與內地用人單位建立勞動關系的港澳籍人員,依法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有力保障港澳籍職工與內地職工一視同仁依法享有醫療保險待遇。

  對於在廣東就讀的港澳學生,廣東省醫保局落實《關於將在廣東省就讀的大學生以及中等職業技術學校和技工學校學生納入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試點范圍的通知》的相關規定,指導廣東各類高校、科研院所、中等職業學校和技工學校,為就讀的港澳學生,統一在就讀地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享受內地學生同樣的政府補助和醫保待遇。

  對於持內地居住証的港澳居民,根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醫療保障局《香港澳門台灣居民在內地(大陸)參加社會保險暫行辦法》,從2020年1月1日起,在內地(大陸)居住且辦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証的未就業港澳台居民,可以在居住地按照規定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和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 (記者/朱曉楓 通訊員/王宇丹)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