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項目雙進”推動給力 “雙招雙引”成果豐碩

2020年07月01日16:57  來源:汕尾日報
 
原標題:“項目雙進會戰年”行動推進情況新聞發布會指出 “項目雙進”推動給力 “雙招雙引”成果豐碩

  會戰“項目雙進”,就是要抓好“雙招雙引”,大抓項目、抓大項目。記者從6月30日召開的“項目雙進會戰年”行動推進情況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今年以來,汕尾毫不鬆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全力以赴抓好“項目雙進”和“雙招雙引”工作,切實推動項目成功簽約、供地落戶,加快推進招才引智工作。截至6月20日,全市已供地超億元產業項目30個,總投資額176.15億元﹔在供地項目中,已開工建設的有20個。續建項目已全部復工建設,項目建設有序推進。

  日前汕尾面向全社會公開招聘150名碩士研究生學歷、副高職稱以上急需緊缺人才,報考人數達1563人,已基本完成面試工作,后續體檢考察等工作正有條不紊地進行中。

  重點項目建設步入正常發展軌道

  “2020年汕尾重點項目203個,總投資額2528.5億元,今年計劃投資426.5億元。1至5月份完成投資152.6億元,完成年度投資計劃的35.8%,比去年同期高3.7個百分點,建設進度與往年該時間節點相比也屬較快。”市“項目雙進會戰年”指揮部項目推進專班有關負責人通報有關情況時說,汕尾通過“挂圖作戰”加壓各縣(市、區)項目推進計劃,落實每月一通報制度,全面推行“1+5+X”分級協調處置機制,形成比學趕超、賽龍奪錦的良好氛圍,項目得以加快推進。

  據介紹,全市重點項目建設已經步入正常發展軌道。從投資計劃完成情況來看,截至5月底,全市50個省重點建設項目完成投資79.5億元,完成年度投資計劃的33.1%,比去年同期高了2.8個百分點。從項目新開工情況來看,8個計劃新開工的省重點項目中,已經開工的項目有5個,比去年同期高了12.5個百分點﹔67個計劃新開工的市重點項目中,已經開工的項目有37個,比去年同期高了8.5個百分點。省、市重點項目的實際進度,雖然與時序進度有些差距,但和4月份相比,差距有所收窄。同時,一批重大產業、交通基礎設施和民生工程項目的投資建設步伐明顯加快。

  在項目謀劃儲備工作方面,汕尾著手謀劃梳理新基建、老基建、軟基建“三張項目清單”,共梳理出1198個項目,對汕尾邁向高質量發展、奮進沿海經濟帶靚麗明珠具有重要支撐作用。

  重點產業園區發揮“領頭羊”作用

  “奮戰三大行動、奮進靚麗明珠”號角吹響以來,汕尾各級各部門全力以赴抓好“項目引進”工作,切實推動項目成功簽約、供地落戶。截至6月20日,全市已供地超億元產業項目30個(超10億元項目3個),總投資額176.15億元。已簽約未供地產業項目13個,計劃投資額91.57億元。在供地項目中,已開工建設的有20個。

  在介紹汕尾項目引進情況時,市“項目雙進會戰年”指揮部項目引進專班有關負責人分析說,重點產業園區發展勢頭強勁,發揮了“領頭羊”作用,比如落戶汕尾臨港工業園的明陽智慧能源集團大型海上漂浮式風機及基礎制造、青島天能重工等項目,產業鏈拉動作用有所顯現,總部經濟、樓宇經濟、大數據等以往短板產業項目有了新突破,招商氛圍日益濃厚。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四個駐外招商中心5月中旬已全面進駐到位,5月份共上門拜訪企業商會77家,邀請外地企業來訪15家,其中已明確投資意向且開展前期洽談企業33家。

  “一盤棋”招才引智成果豐碩

  “我們始終堅持全市‘一盤棋’,一方面發動市有關單位積極開展人才招聘工作,目前市農業農村局、市發改局等單位都已主動開展新一輪招聘,另一方面切實對各縣(市、區)招才引智做好指導督促等工作。”市“項目雙進會戰年”指揮部招才引智專班有關負責人圍繞“如何推進招才引智工作”介紹有關情況。

  近期以來,汕尾全面動員、凝聚合力,迅速開展新一輪急需緊缺人才招聘活動。針對疫情防控形勢下的招才引智工作,一是牽頭市人社局迅速收集市直企事業單位用人需求情況,有針對性地研究制定招聘方案。二是積極通過省市兩級網絡平台幫助各企事業單位發布招聘公告,擴大宣傳。三是推行線上視頻面試,反響良好。同時,進一步加強指導監督,著力推進大學生人才引進工作,通過多種途徑宣傳發動大學生返鄉就業,並到汕尾職院、汕尾高級技工學校等院校開展線上、線下招聘活動,吸引更多畢業生留在汕尾。

  目前,各縣(市、區)正如火如荼開展有關工作,並收到良好成效。如,海豐縣於6月12日舉行現代農業“招才引智”暨院地合作簽約儀式,共有8個協議簽約,2個大學生實訓基地及6個研究中心挂牌。陸河縣6月12日舉辦“陸河縣2020年招商引智活動(人才招聘專場)”,也在現場招聘了一批人才。(記者 鄧良瓊)

(責編:肖錕、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