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將實行“菜籃子”產品全程可追溯管理

2020年07月01日16:40  來源:珠海特區報
 
原標題:我市將實行“菜籃子”產品全程可追溯管理

  “菜籃子”建設是珠海一項重大民生工程。6月29日,珠海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珠海市關於推進“菜籃子”建設的工作方案》。《工作方案》明確了工作目標,並從建設模式、扶持措施、管理要求和實施保障等方面,進一步建立健全“菜籃子”產品穩定市場、保障供給的長效機制,不斷提升“菜籃子”產品品質。

  “到2022年,實現生產基地‘菜籃子’產品供給率達到60%,不斷提升優質‘菜籃子’產品供給比例。”《工作方案》中提及的“生產基地”,包括建設市內“菜籃子”生產穩供基地和市外對口幫扶地區“菜籃子”生產穩供基地。同時,建設“菜籃子”產品配送中心和網絡銷售平台也是該項工作的一個重要目標,以此不斷拓展“菜籃子”產品供應渠道,不斷提升“菜籃子”產品區域配送平台輻射能力。

  《工作方案》提出政府主導、企業主體、市場運作的建設模式。一方面將充分發揮國有企業穩定市場保障供應的作用,建設生產基地和配送平台,打造品牌。另一方面鼓勵新型農業和經營主體積極參與生產基地和配送平台建設,打造品牌,形成社會合力促穩供。生產基地和配送平台按照市場規則,參與市場正當競爭,優勝劣汰。

  為進一步推進“菜籃子”建設,《工作方案》提出了三條扶持措施。首先是對核准認定、完成年度供應本市消費“菜籃子”產品任務的生產基地實施獎勵。其次是對備案認可、完成年度供應本市消費“菜籃子”產品任務的配送平台按任務量進行獎勵。第三是對本市生產基地獲得品牌認定的“菜籃子”產品進行獎勵。

  在管理要求方面,《工作方案》提出實行核准制度,即生產基地和配送平台必須經過農業部門的核准認定﹔實行嚴格的“菜籃子”產品質量安全檢測制度,要求生產基地和配送平台進行自檢,相關部門對檢測日常工作進行監管。此外,實行“菜籃子”產品全程可追溯管理,保証生產經營的農產品質量安全。(記者 靳碧海)

(責編:肖錕、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