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門市新會陳皮保護條例》7月1日起實施

2020年07月01日09:50  來源:江門日報
 
原標題:《江門市新會陳皮保護條例》今起實施 系省內首部針對單個地理標志產品保護的地方性法規

  從起草到出台,前后歷時20個月,由江門市人大常委會自主起草完成的《江門市新會陳皮保護條例》(以下簡稱《條例》)7月1日起正式實施。《條例》圍繞新會陳皮道地性保護、品牌保護、傳承發展、監督管理等方面建章立制,以地方立法為新會陳皮文化繁榮和產業發展“護航”。

  新會陳皮歷史悠久,是“廣東三寶”(陳皮、老姜、禾稈草)之首。2019年,新會陳皮品牌價值突破百億元。同時,種植規模小、質量標准不統一、資源道地性保護力度不夠、証明商標保護不力等“多重”困境,也制約著新會陳皮發展。

  2019年,市人大常委會將《條例》定為正式立法項目。先后發出征求意見稿10多次,走訪座談調研30多次,3次舉辦省、市立法專家論証會……去年12月30日,《條例》獲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通過,今年3月31日獲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審查批准。

  《條例》分為七章三十八條。在適用范圍上,《條例》規定,在國家公告的地理標志產品產地范圍內,符合條件的生產者可申請使用新會陳皮地理標志產品專用標志、証明商標標識等,而產地范圍外的生產者不可擅自使用或偽造使用。同時,《條例》也考慮到,產地范圍外的陳皮生產區域與國家公告的地理標志產品產地范圍相連接或相距不遠,在環境保護、病害防治、柑肉處理、工藝傳承等方面也同樣需要加強管理。因此規定,“以上方面可以參照本條例有關規定執行。”

  “對新會陳皮的種、柑、皮以及生產工藝、產地環境等進行保護,是主要立法目的之一。”市人大常委會法制工委主任曹利表示,“《條例》不僅要保護生產工藝的傳統性,還要保護地理標志產品產地范圍內外的產地環境、工藝傳承等共同區域特征,《條例》還承載了保護、傳承和發展新會陳皮文化的重要歷史使命”。

  《條例》規定,對涉及新會陳皮的傳統技藝、飲食文化、民風民俗、故事傳說等文化遺產進行搜集、研究和整理,並合理開發利用等,還規定了新會陳皮行業組織應當發揮行業自律作用,積極參與新會陳皮保護工作,落實保護措施等。

  新會陳皮行業協會常務副會長關炳華表示:“接下來,協會將加強協調溝通,制定細化措施,以更有力的監督管理、行業自律,落實《條例》規定。”作為省內首部針對單個地理標志產品保護的地方性法規,江門市地方立法研究院副院長韓光軍認為,《條例》的起草制定具有創新性、突破性,它的頒布施行進一步推動了新會陳皮文化傳承、促進新會陳皮產業發展。(記者/唐達 通訊員/何中林)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