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前廣東化工園區施行全面封閉化管理

2020年07月01日08:56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年底前化工園區全面封閉化管理

  6月30日,廣東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會上廣東省應急管理廳就廣東今年以來安全生產、自然災害防治情況以及《廣東省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實施計劃》作介紹。“今年來,廣東省安全生產形勢總體穩定,呈現出事故總量大幅下降,較大事故持續下降,安全生產相對指標全面下降,重特大事故初步遏制的良好態勢,今年1—5月,全省發生生產安全事故1360起、死亡840人、受傷946人、直接經濟損失12301.8萬元,同比分別下降44.4%、30.1%、53.7%和31.3%,四項指標持續下降。”省應急管理廳副廳長鐘友國表示,截至6月,全省已連續28個月未發生重大以上安全生產事故。

  廣東省應急管理廳表示,各地、各部門要綜合運用通報、約談、警示、曝光等措施,推進安全生產三年專項整治行動有序實施。要把整治情況納入黨政領導干部績效考核和安全生產考核巡查內容,確保取得實效。

  全省101萬應急(三防)責任人實現數字化管理

  為落實各級三防責任,廣東已建成省、市、縣、鎮四級一體化的應急值班值守系統,對全省101萬應急(三防)責任人實現了數字化管理﹔省防總及早部署,組織對各地11.36萬處削坡建房、危房、山洪地質隱患、內澇黑點、水利工程、交通沿線和“山邊、水邊、村邊”結合部隱患點等重點環節逐項排查,落實安全防范措施。

  在抓強基層能力方面,廣東已完成1563個鄉鎮應急管理(三防)規范化建設,打造高效的信息化應急指揮平台,加密對基層帶班值班的檢查。推行行政村防災減災“十有”標准(有組織體系、有大喇叭、有警報器、有避難場所、有風險地圖、有明白卡、有應急通訊、有應急照明、有小冊子、有宣傳欄),創建108個基層防災減災示范社區。

  已清理退出23個化工園區

  廣東作為危險化學品生產和消費大省,危化品安全風險防范一直備受關注。記者從發布會了解到,去年江蘇響水“3·21”等重特大事故發生后,廣東省應急管理廳先后部署開展了多輪專項整治行動,推動了117家小散亂差危險化學品企業關閉退出,提高廣東省危險化學品行業本質安全水平。

  去年,廣東全面開展54個化工園區安全風險評估,對23個不具備安全條件的清理退出園區定位,對保留的31個園區按照“一園一策”原則,嚴格實行治理整頓,有效降低了區域安全風險。

  “今年5月至6月,我們聯合省消防救援總隊建立協同工作機制,充分發揮聯合監管的優勢,在全省聯合開展危險化學品重大危險源企業的專項檢查行動。”省應急管理廳危化監管處處長陳柱表示,截至目前已經完成了全省381家重大危險源企業,802處重大危險源專項檢查全覆蓋,對檢查發現的各類隱患問題全部實行督辦整治跟蹤銷號,並對檢查查到的涉及重大隱患,危及生產安全的10家企業,全部依法責令停產整頓。

  2022年底前各地市制定危化品“禁限控”目錄

  發布會上,鐘友國對近日廣東省印發的《廣東省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實施計劃》(下稱三年行動)進行了解讀。

  鐘友國介紹,三年行動可以理解為“1+2+9+N”方案體系。“1”是指總方案,即《廣東省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實施計劃》﹔“2”是指2個專題實施方案,分別是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重要論述和落實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9”指9個專項整治實施方案,即危險化學品、非煤礦山、消防、道路運輸、交通運輸(民航、鐵路、郵政、城市軌道交通)、水上交通和漁業船舶、城市建設、工業園區等功能區、危險廢物等9個安全專項整治實施方案﹔“N”指部門實施方案,即各有關部門、重點單位制定的部門實施方案。

  目前,省應急管理廳已把三年的行動計劃細化到各年度,如在落實企業主體責任方面,要求2020年底前,企業主要負責人“安全生產承諾制”“安全生產八個一次措施”落實率100%。2020年底前化工園區全面落實封閉化管理,2022年底前其他高風險工業園區實現封閉化管理等。

  根據三年行動實施計劃,2022年底前各地級以上市要制定完善危險化學品“禁限控”目錄,禁止自動化程度低、工藝裝備落后等本質安全水平低的項目進區入園﹔完成城鎮人口密集區中小型企業和存在重大風險隱患的大型危險化學品生產企業搬遷改造工程。(記者 黃鴻基 謝慶裕)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