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9周年主題雕塑作品展在廣州開幕

2020年06月30日17:24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雕刻歲月光輝 致敬生命守護者

  雕塑作品《山高人為峰(鐘南山)》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莫偉濃 攝

  雕塑作品《約定》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莫偉濃 攝

  雕塑作品《等你歸來》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莫偉濃 攝

  6月29日上午,由廣州市林業和園林局指導、廣州市白雲山風景名勝區管理局主辦、廣州市白雲山雕塑景區管理中心(廣州雕塑公園)和廣州雕塑院承辦的“雕刻歲月光輝 致敬生命守護者——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9周年主題雕塑作品展”系列活動,在廣州雕塑公園雕塑館開幕。

  本次展覽展出了一批雕塑院雕塑家創作的優秀雕塑成果41件。其中21件“紅色”題材作品,通過雕塑藝術的表現手法縮影提煉中國共產黨成立99周年以來的風雨歷程和輝煌成就,如《背對背》《戰利品》《烽火少年》﹔也有表現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新時期各崗位上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如《周末》《鷹擊長空》《榮譽與使命》。

  更令觀眾關注的是,現場還有20件抗疫主題作品,如由許鴻飛等雕塑家新近創作的《山高人為峰(鐘南山)》《武漢·武漢》《戰“疫”天使》《約定》等。作品既有捕捉醫護救助瞬間,也有凝練戰“疫”的大場景。

  全國政協委員、著名雕塑家、廣州雕塑院院長許鴻飛有多件作品在這次展覽中展出,作品《山高人為峰(鐘南山)》在展覽開幕式正式揭幕。“當我看到醫護人員在前線奮不顧身救助病患,當我看到鐘南山為了疫情憂國憂民,我也深深感動,我覺得我應該做點事情,表達對醫護人員的敬意。”許鴻飛說,他這幾個月來一直不停思考和創作,順利完成多件作品,他創作激情一直高漲,也會持續下去。

  6月29日,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醫護代表參觀了展覽。“看著雕塑作品,散發著正能量,讓我也會回想起當時前線緊張的工作場景。大家萬眾一心戰勝疫情的精神,將一直勉勵我們繼續在醫護崗位上奮斗。”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ICU主任溫敏勇說。

  據悉,7月15日當天,市民游客、親子家庭也可到現場參與雕塑解構科普、雕塑“DIY”活動,現場還有知名雕塑家介紹參展雕塑的創作理念。(記者全杰 通訊員汪張躍)

(責編:肖錕、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