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歲退伍軍人跳水救人不幸遇難

2020年06月30日16:05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跳水救人 24歲退伍軍人不幸遇難

  搜救現場

  關騰飛出事前在東莞小姨家開的修理店幫忙。

  6月29日14時48分,在東莞市茶山鎮茶山大橋下舍己救人犧牲的退伍軍人關騰飛的遺體,經過整整一天一夜的打撈后,終於在距離橋下800多米處被打撈上岸。

  小伙子下河救人后失蹤了

  6月28日13時許,東莞市茶山鎮寒溪河茶山大橋河段發生一起落水事故。一名18歲青年在橋上徘徊一段時間后,突然跳下河中欲輕生,他跳到水中后又心生悔意,於是浮出水面向岸上呼救。

  正在橋頭一修理店打工的一位小伙子聽一輛小車司機說橋下有人呼救后,立即沖過去察看。他發現橋下掙扎的青年人后,一邊從橋頭處走下斜坡,一邊叫岸上人們報警。他下到河邊,衣服還沒脫就立即向落水青年游去,游到落水青年處抓住他的頭發就向岸邊拖,但落水青年使勁掙扎,幾次掙脫。

  這時,接到報警的巡邏警察已經迅速趕到現場,並協助救人者將落水青年救上了岸,但下河救人的小伙子卻沉入水中,眾人立即多方尋找,卻沒有找到其蹤跡。

  搜救24小時找到其尸體

  當地政府、消防、警方立即調集救援隊伍趕到現場進行搜救,其中茶山消防救援大隊處6月28日13時12分接到報警后,立即出動3輛消防車15名消防指戰員,攜帶橡皮艇、沖鋒舟等救生器材趕到現場搜救。

  到場后,救援人員根據群眾及溺水者家屬描述的溺水區域展開搜救,搜救至當天21時30分,仍未搜到溺水者。

  從昨天早上開始,茶山鎮應急、網格、藍天救援隊等多支救援力量都趕到現場搜救,14時48分,救援人員在溺水區域附近即橋下游800米處發現溺水者,其已無生命特征。

  今年4月到東莞找工作

  記者昨日中午趕到事發地時,遇到在岸邊找人的關騰飛小姨一家和大姨。

  據了解,救人小伙是湖北孝感人,叫關騰飛,他兩年前剛剛退伍,是位退伍軍人,今年剛24歲。關騰飛在茶山大橋橋頭一家電動車修理鋪上班。關騰飛所在的修理店是他的小姨夫開的,他退伍后在老家,今年疫情緩解后從湖北來東莞,暫時先在修理店幫忙,同時尋找合適的工作。

  事發時關騰飛正在店內午休,突然聽到一輛剛剛從橋上駛過的小車司機說,有人從橋上跳到水下去了,正在呼救。關騰飛聽說后二話不說,立即飛跑過去,跳河救人。沒想到落水人救上來了,救人的關騰飛卻沒有上來。

  關騰飛的大姨告訴記者,她們一家四姐妹,小關媽媽是老二。以前,四姐妹都在東莞打工,並分別在東莞和老家成了家,關騰飛也是在東莞出生的,而且,關騰飛出生后一直在大姨家長大到7歲,才跟父母回到老家讀書。長大后,關騰飛參了軍,兩年前退伍后大多時間待在老家,今年4月才從老家來到東莞,打算找工作。小姨家開的修理店算是叫他臨時來幫忙,沒想到就發生了這樣的事。

  為其申報“見義勇為”稱號

  根據公安通報,6月28日13時8分許,茶山公安分局接到群眾報警,稱一男子由茶山鎮廣濟路舊茶山大橋墜落寒溪河中。接報后,分局立即調度附近警力前往現場處置,並第一時間通知消防、醫院等部門趕到現場組織開展救援,現場成功將兩名落水者救援上岸。其中一人為落水者李某(男,18歲)﹔另外一人為黃某(男,55歲),是聽到呼救聲后趕來施救的群眾。此外,還有一名下水救人者關騰飛,下水后沉入河底失蹤。

  記者了解到,黃某就是關騰飛的小姨父。據黃某介紹,當時他和關騰飛二人正在修理鋪內午休,聽到有人呼救后迅速趕到河堤邊,關騰飛先下水救人,他則打電話報警並返回店裡取來汽車輪胎(內胎)做救生圈后下水,沒想到他被警察救上來了,但關騰飛卻沉入水中。

  目前,茶山鎮社會事務局、退役軍人服務中心、公安、消防、應急管理、三防、網格以及茶山圩社區等部門已組成領導小組,將全力做好死者家屬的安撫和相關善后工作,並為關騰飛等兩名下水救人者申報“見義勇為”稱號。

  事件回放

  6月28日13時許

  一名18歲男青年在東莞市茶山鎮寒溪河茶山大橋突然跳河,后向岸上呼救。

  正在午睡的關騰飛聽說有人落水,衣服未脫就下水救人。

  關騰飛的小姨夫黃某打電話報警並返回店裡取來汽車輪胎(內胎)做救生圈后下水救人。

  茶山安分局接到報警后,將男青年和黃某救援上岸。關騰飛下水后沉入河底失蹤。

  6月29日14時48分

  關騰飛的遺體在距離橋下800多米處被打撈上岸。 (全媒體記者葛宇飛、鐘宏連攝影報道)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