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為省定貧困村衛生站配置智能健康監測設備包 

2020年06月28日09:08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村醫用上“AI助手” 村民看名醫更方便

  “現在村民來看病,我就使用這個設備包裡的儀器替他們檢查,然后在平板電腦上開處方,比以前方便多了。”今年48歲的蘇益艷是湛江市遂溪縣黃略鎮深溝村衛生站的一名村醫,經過培訓以后,現在已經能熟練地使用智能健康監測設備包為患者檢查、錄入信息和開處方。

  2019年9月,根據廣東省衛生健康委統一安排,湛江市陸續為全市218個省定貧困村配置了智能健康監測設備包,並對309名貧困村衛生站醫護人員進行了設備使用培訓。

  設備包成移動的“檢查檢驗科”

  “你別看這個包個頭不大,裡面可謂‘五臟俱全’,體溫計、血壓儀、血氧測試儀,該有的都有了。”蘇益艷告訴筆者,深溝村每個季度都會開展家庭隨訪,跟蹤記錄村裡老人的健康情況,隻要提上這個智能健康監測設備包,就可以隨時隨地為群眾做常規檢查,十分方便。

  據了解,智能健康監測設備包重量不足7公斤,裡面配有醫用血壓計、血常規檢測儀(血氧儀和血糖儀)、體溫計、胎心監測儀、心電檢測儀、尿常規測試儀等多個醫用級檢測儀器和身份証讀卡器,能夠實現7項常用的醫用檢查和實名建檔。

  “以前村級衛生站隻能測體溫、量血壓,條件好的最多也就是測一下心電圖,現在有了這個設備包,村衛生站就有了自己的‘檢查檢驗科’。”湛江市智能健康監測設備包項目經理許自學說。

  設備包內配置的體溫計是非接觸式的額溫槍,加上血氧測試儀,在疫情期間對村裡和鎮裡的防控工作起了很大作用。“當時各種物資都很緊張,鎮衛生院就把村裡的設備包調配過來,用於疫情防控。”遂溪縣黃略鎮衛生院信息員鄭慧芬說。

  智能健康監測設備包不僅可以實現常規檢查,還可以將檢測結果實時同步到平板電腦裝配的“村醫工作站”系統內,記錄下患者的健康情況。

  “AI醫生”提供智能輔助診斷

  “村醫工作站”是設備包的另一個核心功能。通過平板電腦上的“村醫工作站”App,可以為患者建檔,快速錄入個人信息、診療信息,還可以通過視頻、錄音和拍照等功能記錄下診療過程。

  “以前,村醫都是用手寫方式記病歷開藥方,現在通過App來記錄,不僅節省了就診時間,還可以讓診療流程更加規范。”湛江市衛生健康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村醫通過App可以實時查詢患者的健康檔案,避免重復錄入,提高了工作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App中的“AI醫生”功能,不僅可以模擬問診過程,幫助和指導村醫確定診療方案,還可以讓患者足不出村,就可以與省級醫院的醫生專家“面對面”看診。

  據了解,“AI醫生”學習了上億份三甲醫院專家的治療案例、電子病歷,相當於三甲綜合醫院主治醫師水平,能夠為300多種常見病推薦處方。“AI醫生”還根據廣東居民喜愛中醫的特點,提供了中、西醫智能輔助診斷。

  此外,村醫在診療過程中,遇到難題時,還可以申請遠程問診,“呼叫”在線值班的省級醫院醫生,以視頻通話形式看診。

  “不花錢,也不用舟車勞頓,就能接受廣州醫生診治,這對村民來說太有用了。”蘇益艷說。(見習記者/吳文靜 記者/顧大煒 通訊員/易華盛 江卓瑩)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