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經濟促就業 廣東多項指標領跑

2020年06月27日08:05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數字經濟促就業 粵多項指標領跑

  23歲的茂名人李宇廣在網上看到51家庭管家在招聘家電工程師,馬上在線申請。通過雲審核、雲面試以及雲課堂在線培訓后,正式入職。“截至目前,60%應聘者來自線上。”公司人力資源部負責人覃春鬆表示。

  在廣東,數字經濟正成為穩就業、促就業的新引擎。數據顯示,今年3—5月,廣東新就業的多項指標全國領先:淘寶直播新增主播數全國第一、淘小鋪新增掌櫃全國第一、雲招聘求職者全國第一……

  “疫情沖擊的特殊背景孕育經濟發展的新動能,數字經濟突破了就業需求和供給之間的空間限制,培育了新業態,創造了新機遇。”暨南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教授劉金山說。

  新需求

  “在線”新職業數量逆勢增長

  “剛進直播間的朋友可以點擊頁面關注我!”19時30分,位於廣州家中的劉耕暢調試好設備,開始了淘寶視頻直播。他開了3年網店,主要銷售手機殼等數碼產品配件。“打算招聘2個專職主播,希望未來直播營業額佔比超一半”。

  數據顯示,今年3—5月,淘寶直播廣東新增主播數同比增長超6倍,位列全國第一。從“十三行”到美博城,從荔枝村到旅游業,廣東各大產業都搭上了直播的“快車”。

  數字經濟不僅成為拉動線上新就業的驅動力,也成為促進平台型業務逆勢增長的新利器。

  疫情期間,“無接觸經濟”帶旺外賣平台,送外賣成為新的熱門職業。廣東餓了麼新入職外賣騎手大部分來自制造業和消費品行業,平均每月可額外多賺2300元。“今年1—5月,餓了麼已提供超過120萬個外賣騎手就業崗位。”餓了麼相關負責人說。

  與此同時,疫情沖擊下,數字經濟也推動了一大批線下小店智能化轉型,通過開通移動支付、接入外賣等方式拓展客流。

  支付寶數據顯示,疫情暴發以來,廣東省周均新增店鋪數量為全國第一,5月收入超過去年同期,實現V字反彈。其中,逆勢增長的小店數量全國排名第一。

  創造新就業,數字經濟更帶動行業生態轉型。

  推出“新零售揀貨員”的盒馬,今年3—5月在廣東新增就業數位列全國第三位,人均增收超過40%。5月30日,廣東首個“盒馬村”落地深圳坪山,採用無人機、機器人、產供銷數字化鏈路等一系列智慧農業解決方案,增加了就業人數。

  專家認為,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數字經濟成為穩就業、促就業的重要手段。行業數字化智能化升級,也間接地帶動增加更多的就業崗位。

  新渠道

  近千家名企開設“數字招聘辦”

  “今年像李宇廣這樣通過線上招聘平台找到工作的員工大幅增加。”

  總部位於廣州的51家庭管家公司人力資源部負責人覃春鬆說,“60%應聘者來自網上招聘平台,預計今年將新招員工超過2000人。”

  如今,越來越多的平台通過“雲招聘”等方式充分發掘廣大中小微企業就業崗位增量,助力就業市場復蘇。

  今年4月以來,幾大招聘平台相繼入駐支付寶小程序,引入近千家名企開設“數字招聘辦”。據相關負責人介紹,廣東企業提供崗位數全國第一,廣州、深圳分列全國排名第三、第四。“雲招聘啟動以來,上支付寶搜索找工作的人數激增10倍。其中,廣東求職者數全國第一”。

  “數字經濟突破了就業需求和供給之間的空間限制。”暨南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劉金山表示,雲宣講、雲面試為疫情下解決就業難提供了新路子。

  新趨勢

  校企合力推進人才數字化培育

  省統計局數據顯示,1—4月,廣東規模以上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實現營業收入同比增長6.1%,增幅比一季度提高3.9個百分點。其中,互聯網和相關服務營業收入增長18.1%,這為相關領域吸納就業提供了大量機遇。

  “疫情對數字經濟帶來的變化不僅體現在生活方式,也體現在生產方式。”省社科聯副主席李志堅認為,疫情倒逼很多傳統行業投身數字化平台,用數字化思維營銷和管理。

  中山大學嶺南學院經濟系副教授吳迎新認為,從長期看,數字經濟是經濟新業態發展的必然要求,有望進一步催生對新興領域人才和技術性勞動力的巨大需求。

  記者留意到,近年來廣東不少高校在積極申請建設相關領域的新學院、新專業,如華南理工大學新增智能制造工程專業,佛山科學技術學院新增智能科學與技術、資源循環科學與工程。

  吳迎新建議,廣東要引領人才轉向數字經濟相關專業,促進校企合作,為數字經濟提供新支撐。

  在劉金山看來,廣東要實現產業體系智能化轉型,勞動力也要掌握智能化技術。政府和企業要對員工進行智能化技術培訓,借助數字化發展浪潮實現高質量發展。

  ■記者手記

  數字經濟擴容就業“蓄水池”

  就業是民生之本。數字經濟帶來的新動能,正不斷擴容就業“蓄水池”。

  從廣東就業人口的行業分布來看,互聯網、信息技術等產業的就業人口快速增長,其中服務業又成為吸納就業的主要舞台。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數據顯示,廣東第三產業從業人員2422.9萬人,比第三次普查增加826.75萬人,增長超50%。

  數字經濟催生新崗位。以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為代表的新一代數字科技與實體經濟日趨融合,新模式層出不窮。疫情期間,遠程辦公、在線教育等新業態活躍,直播主播、外賣騎手等新職業成為熱門。在數字經濟蓬勃發展的廣東,數字化就業已成風潮。

  穩就業,數字經濟大有可為。今年以來,廣東陸續出台多項政策促進數字經濟和信息消費發展,今年預計將在“新基建”投入逾500億元,拉動5G等個人消費超百億。

  可以預見,在“新基建”的護航之下,數字經濟將全面助力廣東各行業智能化轉型升級,讓群眾就業“飯碗”端得更穩,為經濟行穩致遠注入強勁動力。(記者 彭琳 王彪 歐志葵)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