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深圳科學家聯合國際團隊發現植物界新門類

2020年06月25日12:20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華藻門”成綠色植物第三門

  中國科學家首次在物種“門”這一高級別分類上有突破性發現。近日,深圳華大生命科學研究院聯合德國、丹麥與比利時等團隊通過對一種生活在深海的單細胞浮游綠藻進行系統研究,確定了該物種屬於綠色植物最早分化出來的一個新的門類,將現行的植物界14個門類改寫為15個門類。這一成果在國際著名期刊Nature Ecology &Evolution雜志在線發表。

  目前,生物分類學中公認的由高向低的分類系統為:界-門-綱-目-科-屬-種。新門類的發現,意味著研究者擁有了對這個新門類的優先命名權。科學家們取用了最能代表中國文化符號的“華”字,並結合該物種的生物學屬性,將該門類命名為“華藻門”Prasinodermaphyta。

  研究團隊通過對一種生活在深海(距海面百米以下)的單細胞浮游綠藻Prasinoderma colonial CCMP 1413進行系統研究,結合基因組、轉錄組、核糖體RNA數據的多重系統發育分析,以及比較基因組學分析,確定了該物種屬於綠色植物最早分化出來的一個新的門類。

  “華藻門”的發現將徹底改變綠色植物的分類。此前綠色植物主要包含兩大門類:鏈型植物和綠藻門,並構成了50多萬種綠色植物的物種。“華藻門”將成為綠色植物的第三個門類,同時現行的植物界14個門類將改寫為15個門類。這為科學家們探索綠色植物的起源、進化過程以及與生態環境之間的關系等方面提供了新的方向。

  此項突破性成果的產生,也得益於我國基因科技的迅猛發展。傳統的物種鑒定,更多是通過物種的形態、生態和環境相關的資料進行鑒定分類。如今則主要通過對物種的整個基因組進行測序,從物種底層的生命密碼裡尋找答案。此次研究不僅體現了我國在基因組學研究領域的先進技術,研究工具上也採用深圳企業華大智造自主研發的國產化基因測序平台,這也是我國科學家在基因科技領域不斷取得引領性成果的底氣。

  文章作者表示,“華藻門”的發現對我國的生命探索研究有著特殊意義,它不僅讓我們在植物界全新開啟了“華藻門”這樣一個廣范圍的生物分類,也代表著我國在基因測序技術和物種研究等領域有了與全球前沿競爭的基礎。相信未來在生命多樣性研究領域,我們會看到越來越多的中國符號。(記者 聞坤)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