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深圳預計今明兩年治理違建7650萬平方米

2020年06月25日12:20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明兩年治理違建7650萬平方米

  日前最新一期深圳市政府公報印發了《深圳市違法建設治理攻堅行動實施方案》(下稱《方案》),提出2020至2021年,全市計劃治理違法建設建筑面積7650萬平方米。其中,2020年計劃治理2650萬平方米,2021年計劃治理5000萬平方米。2021年之后持續開展治理工作,全面消化存量違法建設。

  《方案》明確,治理范圍包括未依法取得規劃許可、未按照規劃許可內容建設、超過規劃許可期限未拆除等違反城鄉規劃法律法規的建(構)筑物或臨時建(構)筑物﹔違反土地管理、交通運輸、水利、生態環境、應急管理、林業等法律法規建設的建(構)筑物。重點治理嚴重影響公共安全、人居環境、生態環境、城市規劃發展、鐵路高速公路沿線環境以及社會治理的違法建設。

  為確保新增違法建設“零增量”,《方案》提出,堅決依法拆除新增違法建設,實施最嚴密的巡查防控,完善動態巡查系統,強化日常網格化巡查機制,對在建違法建設依法第一時間控停,嚴格實行“四清兩斷”。同時強化綜合監管體系,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和大數據平台,完善規劃土地綜合監管體系,建立全社會參與查處違法建設的工作機制。

  《方案》同時提出,加快消化歷史遺留存量違法建設。通過選取產業類重點項目專項推進,以點帶面,推進產業類和公共配套類歷史遺留違法建筑處理,梳理完善歷史遺留違法建筑台賬,動態更新歷史遺留建筑數據系統,實現全市違法建設“一張圖、一本賬”。建立健全利益平衡機制,重點結合城市更新、土地整備、城中村綜合整治、舊工業區升級改造、棚戶區改造等路徑,通過存量土地二次開發的空間重構、權益重構,綜合施策治理違法建設。同時,常態化開展安全納管,對存在嚴重安全隱患又不能整改消除的歷史遺留建筑,要依法依規及時拆除,保障城市公共安全和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記者 林捷興)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