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建立全省土壤環境監測網絡

2020年06月24日08:23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廣東建立全省土壤環境監測網絡

  廣東省的土壤環境情況如何?6月23日,廣東省人大環資委在省人大常委會會議上作土壤防治法和省實施辦法執法檢查報告時透露,廣東的農用地詳查已基本完成,正在全面開展重點行業企業用地調查,土壤環境監測同步推開,已建立起覆蓋到全省縣(市、區)的土壤環境監測網絡。這意味著廣東省土壤情況全貌正在逐漸清晰起來。

  此次執法檢查發現,目前廣東省已全面完成農用地詳查工作,基本摸清全省農用地土壤環境質量狀況。重點行業企業用地調查取得進展,已全面推開,共調查企業9472家,完成第一階段工作,第二階段調查預計今年底完成。

  同時,廣東省逐步開展土壤環境監測工作,建立了7826個點位的覆蓋全省所有縣(市、區)的土壤環境監測網絡。

  不同種類的土壤被進一步區分使用,據介紹,有關部門正穩步推進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土壤環境質量類別劃分工作。截至今年5月,分別完成安全利用、嚴格管控類耕地國家考核目標的78%和74.1%。

  另一方面,廣東持續加大建設用地污染地塊管控力度,截至今年3月,已將1687個地塊納入全國污染地塊土壤環境信息系統監管,其中已完成調查的地塊中有1168個未超標、78個超標。

  雖然去年全省已完成農用地土壤污染狀況詳查,但執法檢查組注意到,建設用地污染狀況正在調查中,土壤污染底數尚未全部摸清,需要省及各地制定新的土壤污染防治規劃。

  對此,檢查組建議,應加快推進農用地分類管理工作,盡快完成耕地土壤環境質量類別劃分,加強受污染耕地的安全利用和嚴格管控,確保實現“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達到90%左右”的目標。

  對於建設用地土壤的污染風險管控和修復,檢查組則建議,要抓住疑似污染地塊名單建立、暫不開發地塊風險管控、污染地塊再開發利用准入管理、土地征收回收收購監管等環節,完成建設用地土壤污染風險管控和修復名錄公布,有序推進建設用地地塊重點監測、土壤污染防治重點區域劃定及制定綜合治理方案等工作,最終完成“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達到90%以上”的目標。(記者/駱驍驊)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