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深圳公布119個“王牌”醫學科室

2020年06月23日10:13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市衛健委公布深圳119個“王牌”醫學科室

  家人生病了,該上哪兒治更好呢?6月22日,深圳市衛健委公布深圳119個“王牌”科室名單,包含國家級、省級、市級重點專科(含重點培育學科)。這份名單中有2020-2024年的深圳市醫學重點學科立項名單,包括80個重點學科、15個重點培育學科,此外還有入選“廣東省高水平臨床重點專科”名單的24個專科。

  這裡說的“重點”,不僅僅是看病的臨床診療能力,還包括為臨床不斷“助攻”的科研和教學能力,“醫教研”(醫療、教學、科研),缺一不可。

  80個重點學科都是從全市所有衛生健康機構中選出,通過深圳市衛健委組織的評審,結合學科基礎條件、專科服務能力、建設成效等因素確定。市屬醫院中的老牌強科,比如深圳市婦幼保健院的產科、生殖醫學科繼續入選。區屬醫院也有不少科室脫穎而出,比如寶安區婦幼保健院的產科、羅湖區人民醫院的檢驗科。揭牌不到3年的新建醫院——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深圳醫院,其腫瘤科、肺癌專病科也入選,表現相當搶眼。

  15個重點培育學科都是從新建醫院、新調整的合作辦醫院中選出,通過深圳市衛健委組織的評審,結合合作辦院協議或規劃、學科帶頭人及梯隊情況、學科發展定位及目標、學科發展潛力等因素確定。中山大學附屬第七醫院、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深圳大學總醫院、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均有多個學科入選。

  獲得立項后,80個重點學科和15個重點培育學科相當於領了“軍令狀”,5年內,必須想方設法提升學科的建設成效、技術水平和服務能力,讓“醫教研”三駕馬車齊頭並進,讓患者看好病,讓團隊有奔頭。深圳市衛健委要求,各單位要加強學科人才梯隊的構建及培育,形成年齡及職稱結構合理的學科團隊,避免出現“青黃不接”“后繼無人”的現象。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市民熟悉的知名科室,比如救治無數超早產兒、重症新生兒的深圳市婦幼保健院新生兒科等,出現在2019年由廣東省衛健委公布的“廣東省高水平臨床重點專科”名單上。在這份“市重點”名單上,深圳一共有24個專科入選,其中13個是國家衛健委或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認定的國家級臨床重點專科。這些國家級、省級重點專科也不是“一勞永逸”,必須繼續加倍努力,保持在“全市所在專科第一”,一旦掉隊了,將享受不到深圳市財政對“省高水平專科”的配套補助。(記者 羅莉瓊 通訊員 深衛信)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