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企業參與制定食品機器人行業標准

2020年06月23日08:19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粵企參與制定食品機器人行業標准

  “天降美食王國”餐廳中的雙臂煲仔飯機器人。受訪者供圖

  如果一家新餐廳開業,能吃火鍋,也能吃粵菜,還能購買冰淇淋、漢堡和薯條,這樣的“混搭”風格或許並不能吸引口味挑剔的廣東食客注意。但如果這家餐廳的菜大部分由機器人制作和配送,而且還能現場觀摩機器人烹飪全過程,那便與眾不同了。

  6月22日,這家名為“FOODOM天降美食王國”的機器人餐廳綜合體在佛山市順德區開門迎客,這也是碧桂園旗下的千璽機器人餐飲集團在廣州花城匯機器人中餐廳開業后,短時間內孵化的又一家餐廳。新餐廳的設備進行了升級,新研發的餐飲機器人也紛紛投入使用。

  隨著研發和布局不斷深入,千璽集團已經搭建起機器人餐飲全產業鏈,在為餐飲行業破局的同時,還成了食品機器人行業標准制定的參與者。這家去年5月成立的廣東企業,正在將粵港澳大灣區創業創新的傳統發揚光大。

  “大廚”升級

  新餐廳給人第一印象其實是“大”——餐廳面積有2000平方米,快餐區、火鍋區、中餐區自西向東一字排列,可以提供近200種各式菜品,容納近600人同時就餐。

  “從花城匯中餐廳開業到現在5個月的時間裡,我們的機器人生產和餐飲運營已經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千璽機器人餐飲集團副總經理肖然介紹,作為“綜合體”,新的餐廳涵蓋了快餐、火鍋、中餐三大業態,給了大家更多的選擇。

  與花城匯的中餐廳相似,新餐廳同樣有擺成矩陣的炒鍋機器人,巨大的煲仔飯機器人,在世界中餐名廚交流協會理事林潮帶等粵菜大廚的長期幫助和訓練下,炒鍋機器人和煲仔飯機器人都在不斷升級。

  目前,千璽集團已完成中餐菜品烹飪工藝程序轉化超過150道,煲仔飯品種7種,不同版本的工藝30余種。“通過標准化的電腦,機器人每個味道的控制都做到比人更好。”林潮帶說。

  在試營業期間,餐廳每天中午都有大量食客慕名而來,機器人也“賣力干活”,一刻不得停歇。

  在火鍋區,新版智能配餐機器人甩開“機械膀子”分揀火鍋食材並放置在傳送帶上,再依靠傳送帶精准送至對應的餐桌前,機器人每小時能分配850盤菜。

  在中餐區,炒鍋機器人不斷地翻轉烹飪,依靠餐廳打造雲軌系統和TGV小車,美食源源不斷地“從天而降”。

  更大的亮點位於快餐區,新餐廳引入了粉面機器人、早餐機器人、咖啡機器人等7款餐飲機器人。其中,粉面機器人從儲存、制作、熬煮、澆頭到出餐全部自動完成,當客流高峰期連續下單時,每小時可以煮120份粉或面。漢堡機器人也升級為2.0版,平均每20秒就能制作一個牛肉漢堡。

  負責研發工作的千璽集團助理總裁戴相錄透露,漢堡機器人的升級計劃還在持續,未來漢堡制作時間將進一步壓縮到5秒鐘。

  “千璽機器人餐廳創新地實現了軟硬件融合、人機融合,較好達成了機器人實際應用過程中的運動精確性、作業平穩性、布局多樣性。”中國科學院院士趙淳生認為,千璽集團的餐飲機器人目前在行業中技術最先進、業態最完整、產品最豐富,不僅在很多方面填補了行業空白,還具有標杆意義和研究價值。

  擴充餐飲場景

  科技含量再高也要看食客用腳投票,那麼誰最喜歡機器人餐廳?答案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小朋友。

  對花城匯的機器人餐廳進行食客構成調查分析后,肖然連連感嘆“想不到”,“花城匯餐廳有40%的回頭客,很多是爸爸媽媽帶著孩子來,這真是我們之前沒有預料到的”。

  在剛剛開業的新餐廳中,不少小朋友圍著冰淇淋和漢堡機器人仔細觀摩,追著TGV小車“滿場跑”,當美食“從天而降”的時候,有的孩子還振臂歡呼。“機器人餐廳成了親子互動空間,今后說不定會演化成一個教育型空間。”肖然說。

  這或許為機器人餐廳在新鮮熱度過去、轉入常態化運營后提供了一種思路,也給餐廳的下一步布局提供了基礎。

  如今,千璽集團正在東莞麻涌鎮建設數萬平方米的“中央廚房”,未來將為周邊200千米范圍內的機器人餐廳提供食材配餐。按照千璽集團的規劃,機器人餐廳將以中央廚房為依托,進一步覆蓋粵港澳大灣區,未來還將進入長三角、京津冀等地。

  不過,在自動販賣機、無人零售已經蓬勃發展的今天,餐飲機器人的應用范圍並不局限於“餐廳”之內。在此之前,千璽集團已經將機器人成功輸出到餐廳以外的運用場景。

  今年2月,兩台煲仔飯機器人先后從佛山出發運往湖北武漢和鄂州,為當地抗擊疫情一線的醫護人員24小時免費供餐。由於煲仔飯機器人烹飪及取餐全程自動化、有效規避人工操作時可能帶來的污染,也有利於降低人與人接觸的交叉感染風險。

  而在新餐廳開業儀式現場,千璽集團與北京北辰實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共同宣布,將圍繞北辰集團旗下所有會展中心智慧餐飲供應開展全面戰略合作。

  這次合作意味著餐飲機器人的應用范圍被進一步拓寬。根據雙方合作規劃,到2022年,國家會議中心二期將投入使用,屆時千璽集團也將同步入駐,作為主要餐飲機器人供應商,提供24小時智慧餐飲服務。

  引領行業標准

  作為大型綜合旗艦店,新開業的機器人餐廳並沒有選址廣州、深圳、佛山等地的核心商圈,而是選在了順德區北滘鎮碧桂園博智林機器人總部旁。

  對此,有千璽集團內部人士介紹,新餐廳的作用其實是“試驗田”,未來新研發的機器人都會在這裡進行試用,然后再向外布局推廣。

  餐廳擴展布局與餐飲機器人研發生產同步進行,“研發團隊分成幾個大塊,包括機械工程師、電氣工程師、信息工程師、工藝工程師和運維團隊。”戴相錄介紹,目前研發團隊約有400人,整個公司團隊規模已有近1000人。

  千璽集團已有80多個研發項目,累計提交超500項專利申請,並完成漢堡機器人、雲軌系統、一體化全自動蒸箱、火鍋智能配餐機器人及自動物流系統等61種樣機的研制。今年4月,千璽集團成立餐飲機器人組裝工廠,煲仔飯機器人、雪糕機器人都已進入量產階段。

  就在新餐廳開業當天,第二代煲仔飯機器人和迷你雪糕機器人獲得了國家機器人檢測與評定中心頒發的系統集成餐飲機器人CR証書。千璽集團參與制定的《食品領域機器人系統安全認証技術規范》也正式發布,食品機器人行業迎來首個行業標准。

  “這是一個空白的行業,很多標准需要陸續規范化,希望千璽集團在行業規范、標准自修訂,在產品應用規范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上海機器人產業技術研究院院長、國家機器人檢測認証技術委員會主任鄭軍奇說。

  如今,一個涵蓋后端供應鏈生產(中央廚房)、機器人生產、餐飲門店運營及機器人單機設備運營等在內的機器人餐飲全產業鏈正在形成。千璽集團還與西門子(中國)有限公司簽署協議,雙方計劃合作研發建立首個創新性智慧餐飲行業物聯網平台,對傳統餐飲行業的生產方式、運營模式與生態鏈進行創新重構,構建智慧餐飲行業新生態。

  在碧桂園集團助理總裁、千璽機器人餐飲集團總經理邱咪看來,千璽集團的發展是依托於碧桂園多元布局的基礎之上。“從農業、農場、智慧農業到物流、智慧餐飲到零售,這是一個完整的產業價值生態鏈,我們打造的是一個生態系統。在智慧餐飲的路上,我們能夠走得更快、更遠,在這個行業中取得更大的成績。”(記者 葛政涵)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