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經濟專業人員職稱評審增設正高級職稱

2020年06月23日08:14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廣東經濟專業人員職稱評審增設正高級職稱

  “廣東是經濟大省,作為全省經濟評審系列的指導性文件,方案制定過程科學審慎,歷經多次討論才最終成形,具有重大意義。”廣東省博士后成果應用促進會理事長、高級經濟師林海平說。他全程參與了本次經濟專業人員職稱評價改革方案制定。

  為釋放經濟專業人員創新活力,為廣東省構建“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新格局和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撐,省人社廳印發《廣東省經濟專業人員職稱評價改革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方案進一步完善職稱層級,增設正高級職稱,並新增知識產權專業。目前,職稱評價改革方案已正式實施並接受申報。

  破除經管人才

  職業生涯天花板

  改革后,經濟專業人員職稱設初級、中級、高級,高級分設副高級和正高級。各級別職稱名稱依次稱為助理經濟師、經濟師、高級經濟師、正高級經濟師。

  正高級職稱的增設,有何重要意義?

  林海平表示,以往經濟專業人員的職稱評審僅能評到副高級職稱,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經濟管理人才的上升空間。如今增設正高級職稱,一方面是對符合條件的專業人員能力的認可,另外也完善了經濟專業的職稱評審通道。這無疑破除了經管人才職業生涯“天花板”,將提升經濟領域相關人才參加職稱申報與工作的積極性。

  “比如在一些省屬企業、上市公司等,管理能力強、業績好的高管,今年可以參加經濟專業人員正高級職稱的評審,這對於廣東的人才認可、引進與經濟建設發展起到一個積極正面的推動作用。”林海平說。

  方案明確,動態調整后的專業設置,保留金融、人力資源管理、工商管理、財政與稅收、農業等5個專業﹔調整並設置了運輸經濟、建筑經濟、商務等專業﹔新增知識產權專業。

  林海平介紹,專業的設置調整也是此次改革的亮點之一,比如增加了知識產權專業。“在我國,知識產權的保護日益重要,因而本次經濟評審系列職稱制度改革,也是因應了時代發展的需要。”

  值得注意的是,方案搭建了職稱評審的“綠色通道”。具體而言,對創新經濟活動方式、構建經濟新業態、推動行業發展作出重大貢獻及在粵東西北地區和基層一線工作貢獻突出的經濟從業人員,可適當放寬學歷、資歷和科研能力等條件申報高級職稱。

  此外,由國家、省組織人事部門選派到西藏、新疆、青海等地及粵東西北地區服務鍛煉並作出突出貢獻的專業技術人才(含省行業主管部門選派的專業志願者),在同等條件下優先評審。

  相關專技人員

  可“轉型”參加職稱評審

  方案進一步拓寬職稱評審范圍,如今,社會團體、個體經濟等組織中從事經濟相關工作的在職在崗專業技術人員,也可參加職稱評審。

  “個體經濟是廣東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把其相關人員納入評審范圍,將有力調動其經營積極性,為廣東的經濟發展貢獻更大的力量。”林海平說。

  為推動職稱制度與職業資格制度有效銜接,方案明確相關專業技術人員可“轉型”參與經濟專業人員職稱評審。

  如取得導游資格、拍賣師、房地產經紀人協理、銀行業專業人員初級職業資格的專業技術人員,可對應經濟專業人員初級職稱﹔取得資產評估師、稅務師等相關職業資格,則可根據有關規定要求的學歷資歷條件,對應經濟專業人員初級或中級職稱。

  方案還指出,廣東省建立經濟系列與會計、審計等屬性相近職稱系列(專業)的銜接措施,取得會計、審計職稱系列中級職稱的,可作為申報經濟專業人員副高級職稱的條件﹔取得會計、審計職稱系列副高級職稱的,可作為申報經濟專業人員正高級職稱的條件。

  參評人員的增多,是否意味著職稱含金量將有所降低?“改革后的方案增加了詳細的量化指標,尤其重視參評人員的科技創新、經濟管理能力以及工作實效和貢獻,破格的要求也十分嚴格,評委對標申報要求進行評審,職稱評審結果更具說服力。”林海平表示。(記者 陳理)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