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法院1-5月嚴懲毒品罪犯4223人

2020年06月22日08:28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毒品犯罪得到有效遏制

  “國際禁毒日”前夕,筆者從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獲悉,廣東法院新收一審毒品犯罪案件及大宗、源頭性毒品案件持續雙下降,今年1至5月,全省法院共新收一審案件3780件,同比下降14.52%,判處罪犯4223人﹔2019年收案10641件,比五年前下降62.13%,毒品犯罪多發態勢得到有效遏制。

  各級法院依法嚴懲毒梟、職業毒販、累犯、毒品再犯等犯罪分子,重點打擊大宗制造販賣毒品等源頭性犯罪、跨境走私犯罪和暴力抗拒查緝等嚴重情節的毒品犯罪。2019年共判決罪犯12774人,判處有期徒刑五年以上刑罰的重刑率達28%,其中判處十五年以上刑罰的1228人,超過了同期其他各類犯罪判處同種刑罰人數的總和,吳俊清、陳立群、吳中朝、林少岳、林錦忠、陶用德等一批罪行極其嚴重的犯罪分子被依法執行死刑。各級法院還結合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依法對涉黑涉暴涉槍毒品犯罪、境外黑社會入境從事制販毒活動以及涉毒黑惡勢力“保護傘”等從嚴打擊,對毒品犯罪形成了有力的震懾。

  針對我省毒品犯罪零星販賣多、新類型毒品多的特點,各級法院大力加強審判規范化建設,細化零星毒品犯罪的量刑標准,加大對具有多次販賣和向多人販賣情節的毒品犯罪分子懲處力度,綜合適用刑罰手段懲治毒品犯罪,加大經濟制裁力度,從嚴把握毒品罪犯減刑、假釋和適用緩刑條件。去年,全省法院對1.1萬余名被告人判處財產刑,判處罰金近2億元,判處毒品犯罪緩刑率僅0.63%,並對累犯、毒品再犯依法從重量刑。

  各級法院還積極參與禁毒綜合治理,延伸審判職能,強化源頭治理,發出司法建議206條,內容包括完善排毒監管、加強網絡毒品犯罪中毒品含量鑒定等,推動落實禁毒治理措施。參加青少年毒品預防教育工程,完善少年法庭特色幫教機制,推動未成年人涉毒犯罪預防、審判、矯治工作一體化,有力促進完善禁毒綜合治理工作機制。(記者/尚黎陽 通訊員/全小晴 任玲霞)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