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林業產業產值連續11年全國第一

2020年06月21日11:02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粵林業產業產值連續11年全國第一

  6月18日,記者從全省林業產業大會上了解到,2009年以來,廣東林業產業強勁發展,2019年全省林業產業總產值達8416億元,連續11年位居全國第一,比2012年增加了3725億元,增幅達到79.41%,廣州、深圳、佛山、東莞等4個市林業產業總產值均超千億元。

  近年來,廣東省先后實施了新一輪綠化廣東大行動、綠美南粵三年行動計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林業三年行動計劃等,不斷加強森林資源培育,加強原料林、經濟林、苗木花卉、珍貴樹種和大徑材培育等各類基地建設,推動森林資源培育產業高質量發展,全省森林覆蓋率達到58.61%,森林蓄積量5.79億立方米。

  林產工業是廣東的傳統優勢產業,近年來得到了快速發展,人造板、家具、木(竹)地板、林化漿紙、鬆香深加工等產值多年位居全國前列。以家具、木竹地板和造紙為代表的第二產業2019年產值5446.38億元,林產加工企業和產品的競爭力不斷提升。全省已建立110多個大型林產品專業市場,線下銷售和流通交易平台建設不斷加強,林業產業已形成規模化、集約化、專業化發展格局。

  廣東省林業局表示,近年來廣東各地合理開發利用山區豐富的自然、人文、歷史遺址和野生動植物資源,大力發展林下經濟、森林生態旅游、森林康養、“互聯網+”等新興林業產業,2019年全省森林生態旅游業產值達到1696億元,佔林業第三產業產值的90.89%。(全媒體記者全杰 通訊員林蔭)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