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南科大王宏強團隊研制出首款便攜式咽拭子採集智能機器人

2020年06月21日10:18 | 來源:深圳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咽拭子採樣這活兒交給機器人

  圖為南科大王宏強科研團隊。

  在篩查、確診新冠肺炎的過程中,核酸檢測是必不可少的手段,咽拭子樣本採集則是進行核酸檢測的重要步驟,但是在採集的過程中,醫護人員卻冒著被感染的風險。近日,南方科技大學機械與能源工程系助理教授王宏強課題組,研制出首款便攜式咽拭子採集智能機器人,或許可成為醫護人員的得力助手。

  在南科大機械與能源工程系主任融亦鳴指導下,王宏強課題組積極投身於科研抗疫,針對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的樣本採集開展了一系列研究工作,研發出“便攜式咽拭子採集智能機器人”。項目研究成員夜以繼日地進行科研攻關,從方案討論、模型設計到完成首台樣機的制作,僅用兩個月時間。據悉,該款機器人可應用於新型冠狀肺炎病毒、甲型流感病毒等呼吸道感染的臨床咽拭子樣本採集工作,在提升樣本質量的同時,可對醫護人員起到有效保護作用,避免醫患之間的交叉感染,減輕醫護人員的負擔。

  據介紹,相比人工咽拭子採樣,採用該機器人採樣有諸多優勢。可遠程操作,保証了患者和醫護人員完全隔離,可大大降低交叉感染的風險﹔機器人體積小、重量輕、便於攜帶和設置,方便門診、社區的普及使用,便於大規模樣本採集﹔成本低,無論大、小醫療機構均有能力購置,便於大批量布置和高效採集﹔結構簡單,有利於快速批量制作﹔操作簡單易用易學,且可同時操作多台機器人同時進行工作,提升了效率、減輕了醫護人員負擔﹔可精確控制接觸力,相比手工採集因難以控制力度容易引起不適,採用機器人採樣過程更加輕柔舒緩。

  整個機器人系統包括患者端和醫護人員端兩部分,醫生隻需要操作手中的遙控手柄,通過觀察機器人終端攝像頭拍攝的患者口咽視頻圖像,便可對患者進行咽拭子採樣工作。目前第二版樣機已經制作完成,各項功能均得到優化且能夠有效而可靠地實現,引起廣泛關注。目前,研究團隊正努力推進機器人的實踐應用。(首席記者 吳吉 通訊員 王婷)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