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啟動公衛專項立法修法工作 涉及30部法規

2020年06月19日08:44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廣東啟動公衛專項立法修法工作

  為加快補齊公共衛生領域短板,廣東將加快相關立法工作。記者6月18日從廣東省人大常委會獲悉,廣東省已啟動實施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專項工作,將累計制定修改30部法規,相關計劃已於近日印發。

  根據該計劃,納入專項立法修法項目的法規共有30部,其中擬在2020—2022年安排制定修改的法規項目有16部,適時制定修改的法規項目有14部,每項法規均已明確責任單位。

  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制定實施專項立法修法計劃,旨在引領和推動廣東省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加快形成與國家公共衛生法律體系相配套、具有廣東特色的地方性法規制度,進一步筑牢公共衛生法治屏障。

  今年4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出台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工作計劃。該專項安排通過后,廣東省迅速行動,省人大法制委、常委會法工委會同省人大有關委員會,對照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部署安排,分析研判、系統梳理廣東省公共衛生領域立法工作和地方性法規情況,結合落實廣東省五年立法規劃和年度立法計劃,起草廣東省專項工作計劃草案稿,並兩次征求相關單位意見,經報省委同意后,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會議審議通過印發實施。

  為保障專項工作計劃落實,省人大常委會將結合落實五年立法規劃,及時將專項工作計劃中的項目,列入今后年度立法工作計劃推動落實。

  其中對廣東省提出的專項法規項目,將由省人大法制委、常委會法工委牽頭組織協調,會商省人大各專委、省司法廳、省政府有關部門認真做好法規的研究和起草工作,保証項目順利推進﹔對國家制定或修改的有關法律,根據立法權限,廣東省暫無制定配套性地方性法規安排的,也將認真貫徹落實。

  與此同時,省人大常委會將指導設區的市結合本地實際加強公共衛生領域配套立法,積極探索先行制定地方性法規。

  此前,根據梳理發現,目前廣東省涉及公共衛生的現行有效的地方性法規共有37部,其中涉及公共衛生、醫療健康方面5部,包括動物防疫條例、愛國衛生工作條例﹔涉及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置、管控處罰等方面共9部,包括突發事件應對條例、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辦法等﹔涉及防范、處置專門領域公共衛生事件17部﹔涉及重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方面6部。另有設區的市、經濟特區和自治縣涉及公共衛生的地方性法規共62部。(記者/駱驍驊)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